【張原境採訪報導】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YMCA)社會服務部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合作,舉辦高關懷青少年就業提升計劃「來就業,就喊YA」,針對15歲以上、24歲以下未升學、未就業青少年,提供各項職場技能體驗課程,並設有輔導會談及成長團體等後續關懷,預計3月27日開訓。

事工助理陳威全表示,過往已與教育部合作約8至9年,然因政策轉換專案暫停,轉而尋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的合作,盼透過此計畫的推展,經由學校或教會系統接觸需要關懷個案,讓街頭遊蕩的未升學未就業青少年,藉由就業課程學習及職涯探索、豐富多元職場的學習體驗,找到合適的人生下一站。

過往社會多以「中輟生」代稱未升學、未就業青少年,陳威全指出,不論是自願或非自願性中輟,背後原因均非常多元複雜,牽涉到原生家庭或學校,透過「高關懷」的代稱可以涵蓋整個系統,可免去歧視與標籤化之嫌。此一計畫已是二次推行,上一期共有4位投入職場、2位重新就學,亦有青少年發掘對某領域有興趣,進一步參與勞工局職訓計畫繼續深造。

談到計畫的執行,陳威全表示並非一路順遂,首要面對的便是到課率的提升,必須藉由LINE或各種方法與青少年建立關係,提升歸屬感與信任感,進而願意持續參與課程。此外,計畫課程時間長達3個月,有些學生可能急於投入職場,未能耐心參與完整訓練,原生家庭與學校等外部系統也需要多方溝通彼此配合,以上種種因素都讓輔導高關懷青少年並非易事。

此計畫皆免付任何費用,由行政院勞動部顯示勞動力發展署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有意報名者可洽詢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社會服務部陳映如社工員。

(相片提供/YMCA)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