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台南建城400年 開啟考古與教育計畫

(相片提供/台南市政府)

【張原境整理報導】為迎接2024年台南建城400週年,台南市政府擘劃系列活動,與國立成功大學合辦「熱蘭遮城與大員市鎮的調查研究與教育推廣計畫」,2月5日市長黃偉哲視察位於石門國小的大員市鎮考古發掘現場,與成大校長蘇慧貞為「台南400年」活動拉開序幕。

談到台南豐厚的文化底蘊,黃偉哲表示不僅舉頭三尺有神明,更是掘地三尺有古蹟,目前雖僅是小規模探坑開挖,但從遺址結構的完整度來看,與保存在荷蘭博物館的古地圖相符,期盼透過公部門與學術界合作,未來或有機會申請為世界文化遺址,並考量不以回填的方式保存探勘結果,讓台南歷史原貌繼續被看到。

(相片提供/台南市政府)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熱蘭遮城與大員市鎮調查研究與教育推廣計畫」始於2019年6月,透過成大考古學研究所團隊,以史料、套圖測繪與考古發掘等資料交互印證,發現石門國小和西門國小恰巧位於1640年代大員市鎮海陸交界處,此外挖掘過程採半開放式進行,讓民眾可近距離觀察,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亦與成大合作編纂教材,盼藉由種子教師培訓與現地示範教學,協助辦理現地教育推廣活動,讓在地居民能更了解家鄉的故事。

市府也將陸續推展赤嵌樓「曙光再現計畫」、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再造歷史現場中長程計畫」等,盼熱鬧慶祝台南400年之餘,亦增添歷史文化內涵。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