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唐伊條約180年 紐牧者盼彼此相愛

【賴玲瑤編譯】紐西蘭國慶日又稱「懷唐伊日」(Waitangi Day),每年2月6日,全體都會慶祝這個民族凝聚的日子,反映出保護毛利文化和語言的責任,並喚起形塑紐西蘭歷史的共同經驗與記憶。今年國慶日是懷唐伊條約(Te Tiriti o Waitangi)簽署180週年,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呼籲人們友善相待,紐西蘭長老教會(PCANZ)議長法考福‧凱奧(Fakaofo Kaio)牧師則發表談話,期勉眾人彼此相愛,團結前行。

1840年,英國與紐西蘭毛利人部落簽署「懷唐伊條約」,確立了原住民族毛利人與英國王室的夥伴關係,大量英國移民也因此來到紐西蘭落地生根,從根本上塑造了新國家誕生。該條約原則一直延續至今天,對於紐西蘭的治理、經濟發展和教育的重要性,絲毫不減當年。2月6日上午,總理出席在懷特朗‧盧南加(Te Whare Rūnanga,毛利語,上馬拉河)的紀念活動,並祈禱毛利人和派克哈人(Pākehā,毛利語,歐洲人)能跨越彼此鴻溝:「這樣,我們就有勇氣能穿上彼此的鞋,舒心地前行。」

英國與毛利人雙方對於條約內主權、治理權的解釋大不相同,19世界中末期更為此爆發多場土地戰爭。法考福.凱奧關於談話中表示,他承認毛利族群與英國王室對於條約各有立場,原住民領域再也無法復原重建是巨大悲痛及損失,但同時也有一些擁有他者身分的人,移民來到奧特亞羅瓦(Aotearoa,毛利語,紐西蘭)海岸。他表示,每個人都參與在這場紐西蘭建國的旅程,但也不避談建國過程為這塊土地和人民帶來創傷的歷史。他說,「建國過程背後有些複雜,存在著許多深層的不公義與腐敗,但是我們沒有任何完美的解決方案。」

為了調解土地的紛爭,1975年紐西蘭政府設立懷唐伊調解法庭(Waitangi Tribunal)進行調查。法考福‧凱奧表示,這是發現錯誤的一種方式,但必定也有讓紐西蘭成為統一國家的其他方式存在,而解答就在人民身上。他強調,紐西蘭人不能繼續坐困愁城,只能作為一個團結的民族向前走,並繼續前進。「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做出貢獻,並作為愛護彼此和土地的紐西蘭公民,參與其中旅程。」

法考福‧凱奧強調該談話不脫基督信仰觀點,以愛自己的鄰舍出發,眾人可成為家族(whanau),團結(tangata tahi)生活共存,也期許在耶穌基督裡中,彼此無條件相愛。(資料來源:PCANZ)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