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也助人 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自製防疫布口罩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在口罩一罩難求之際,基督教芥菜種會附設愛心育幼院26名院生自製DIY布口罩,自助助人。愛心育幼院院長蘇鈺惠表示,院童製作的口罩除贈送給弱勢家庭兒童和長者外,也邀請社區長者、婦女共同參與製作行列。

政府因應傳染力更勝SARS的武漢肺炎防疫,採取徵收口罩措施,卻因民眾恐慌心理導致一罩難求,面對此種景況,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的院生,響應醫界宣導正確使用布口罩替代醫療口罩,於2月12日起開始動手縫製專屬口罩,做為平日防護之用。院方邀請倡導「零廢」的講師陳嫦玫至院內指導,也同時教導院生正確的布口罩清潔與使用方式。

蘇鈺惠表示,育幼院每天都有採取相關的防疫措施,特別教導孩子自製布口罩,學習自我保護及正確的防疫觀念,也落實重覆利用的環保概念。「為減少政府醫療負擔,做好自我保護,是我們個人的責任。」蘇鈺惠說,若院生有就醫需求或特殊狀況,院方會提供醫療用口罩給需要的院生使用,平日則用自製布口罩防護。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院生阿泰指出,所有院生每天都要量體溫,老師也不斷提醒洗手,所以院生都知道勤洗手可以避免感染病毒細菌,也了解醫療口罩要用在對的時機,若是身體健康,將口罩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由於高中以下學生寒假延長至2月25日開學,院方也鼓勵院生平日多運動,透過跑步等運動增強自身的免疫力。

院生製作的口罩,除了計畫贈送給芥菜種會所服務的弱勢家庭兒童和長者以外,也將結合芥菜種會在地社區共好點的力量,邀請社區長者和婦女參與學習自製布口罩行動。

在疫情衝擊下,除了醫療外,在經濟上最先受損的產業通常是觀光等服務業,若疫情持續,其他產業也會陸續遭受波及,公益團體募款案也會遭受排擠效應。蘇鈺惠指出,弱勢族群的需要不會因為疫情而停下來,面對疫情的應變能力也不足,她呼籲民眾持續支持社福團體,也關心弱勢族群的防疫權益,不要讓他們成為全民防疫網的漏網之魚。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