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檔案數位化 持續釐清真相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2月16日下午國史館舉行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第25至27冊)暨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發表會,此次彙編檔案主要地區為舊高雄縣,選自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所藏的高雄縣政府檔案,探討地方政府如何因應事件、執行清鄉等重要的材料,多為過去尚未利用的史料。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表示,二二八事件檔案不斷出土,可是社會大眾並不熟悉,館方將檔案數位化,除了方便學者研究外,也方便社會大眾瀏覽閱讀。該項工作從陳水扁政府時代即啟動,由當時館長張炎憲負責。陳儀深指出,因為政黨輪替,民進黨政府追求二二八真相,才會積極推動相關工作。

理解二二八、追求真相,離不開史料,但檔案與訪談都需要經過整理,陳儀深說,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期間,開始有二二八事件檔案出土,當時僅限在「大溪檔案」,後來因政黨輪替,加速檔案曝光,現在資料已經非常豐厚,國史館進行數位化後也相對方便使用,有助於加速釐清真相。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事件發生後,國民黨政府對當時的公務員某方面上綏靖慰問,可是也有不少公務員因為同情二二八受害者遭到懲處。他說,在這批彙編還沒有編整出來前,二二八基金會所公布的受害者名單當中就有很多警察,顯見受害的公務員也不限於單一機關。

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指出,在這次的彙編當中有高雄岡山的綏靖工作報告,像是清查戶口的目的就是要辦理「聯保聯坐切結」,之後是清鄉行動,這是二二八事件發生後,蔣介石政權繼續對台灣進行屠殺的開始。

「我沒有經歷二二八但也痛苦一生,我們可以原諒,但是要真相。」王文宏說,台灣到了今天還在供奉兩蔣,當時的殺人凶手富貴三代,他呼籲,拿下817萬台灣民意的總統蔡英文,要正式公布元凶。「沒有真相,怎麼會有和解與政治和平。」他說,兩蔣遺體與中正紀念堂等問題的處理,是受難遺族很大的盼望,期待蔡政府可以加快解決。

這次國史館彙編高雄縣政府檔案,主要是針對高雄境內各地方政府清鄉、聽命上級執行清鄉等檔案。這次不僅補足過去欠缺的南部資料,並且涵蓋了山地與平地,包括福佬、客家、排灣、布農等族群,國史館希望未來可以被學界充分利用與研究。目前館方也發表「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網路上線,資料庫有1萬7000多件,約13萬頁,來自超過110個單位。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