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西藏自由而騎 堅持「回家」願望

(相片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林宜瑩整理報導】每年3月10日是「西藏抗暴日」,今年則是西藏抗暴61週年。「為西藏自由而騎」(Cycling for a Free Tibet)活動,是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在2011年發起的活動,縱使今年有武漢肺炎疫情,因活動是戶外進行,藏台連線還是決定如期舉行,包括新科立委陳柏惟、邱顯智及再度連任的林昶佐等人,都出席2月12日舉辦之「為西藏自由而騎」首場活動記者會。

札西說,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擋藏人追求自由的決心。他的父母是跟隨十四世達賴喇嘛流亡的第一代藏人,多年前已過世,再也沒有機會回家;他自己是流亡第二代的藏人,沒有看過自己國家,也沒嚐過回家滋味,但他相信、一代接著一代,西藏人繼續努力,回西藏、回到有達賴喇嘛的西藏,這樣的願望終會實現。

(相片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吳佳臻指出,這次最早揭露武漢肺炎疫情、被中共當局指為造謠者的李文亮醫生,他生前說出「一個健康的社會,不該只有一種聲音」,引發許多中國人民共鳴。她認為李文亮這樣的訴求,本質上跟爭取在西藏推廣母語的扎西文色(Tashi Wangchuk)是一樣的,跟許許多多因宗教自由與言論自由被打壓,而自焚犧牲的西藏勇者也是一樣的。至今,為抗議中國壓迫西藏,已有超過165位藏人自焚。

1949年,中國解放軍入侵西藏,迫使西藏政府在1951年簽訂《十七點和平協議》,1959年3月10日,西藏爆發大規模的抗暴運動,隨後被中國併吞,達賴喇嘛流亡印度,西藏人民從此失去自由與人權。2020年「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除在台北有3場外(2月12、19、26日),也會在高雄(3月1日)、台中(3月4日)舉辦,並有多場藏台人權講座,即時資訊可關注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臉書粉絲專頁。

(相片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