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種會第3屆年會 深入社區建構互助網絡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洪泰陽台中報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長期性社區服務工作卻不能停擺,基督教芥菜種會於2月11日在台中舉辦「第3屆社區力網絡夥伴教會年會」,聚集近200位教會牧者同工齊聚討論。芥菜種會董事長吳瑞仁表示,有越來越多教會走入社區發揮影響力,芥菜種會長年投入兒少關懷、在地照顧、食物銀行、社區防災等服務,透過經驗分享和心得交流,與夥伴教會一同提升服務社區的專業與能力,也期待能號召更多教會投入社區服務事工。

芥菜種會社區救助處處長全國成表示,政府將「疫災」納入《災害防救法》,對疫情防治重視與日俱增;面對武漢肺炎疫情,芥菜種會成立緊急應變小組,針對關懷案家、合作教會及服務據點以電訪方式關心與了解,提醒正確防疫措施與注意事項。他表示,日前在東部中會知本教會舉辦的圍爐活動,即馬上進行了相關防疫措施。全國成再度呼籲年會夥伴參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公告的防疫行動,做好自我防護,多從事戶外活動增加抵抗力,也求上帝保守看顧。

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坦言,疫情當下,讓她對弱勢族群的防疫資源感到擔憂,由於他們在家庭經濟、資訊取得、社會資源、居住環境與家庭結構等經常較缺乏,應變能力也不足,使他們在面對疫情時,所受到的影響與衝擊更大,也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復原。芥菜種會長期認養的弱勢家庭和長期照顧的安置兒少,除了日常需求外,此刻更需要資源來協助他們擁有對抗疫情的能力,並盡快恢復正常的生活。

(攝影/洪泰陽)

芥菜種會透過認養服務與夥伴教會合作提供弱勢孩童關懷,藉由訪視、課業輔導等協助他們克服階段性困難,去年共與654間教會合作關懷,10年來幫助了5034名孩童,並藉由社區食物銀行累計了16萬服務人次,幫助貧困家庭度過難關。Tayal(泰雅爾)中會Ipyen Isye(以便以謝)教會牧師Sangi Hayung(何國誠)也分享芥菜種會支持教會設置家庭式支持性照顧事工,一同陪伴有需要的孩子與家庭。

此外,芥菜種會去年也在高雄成立新住民清潔服務勞動合作社,以及花蓮社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幫助面臨家庭照顧與經濟收入雙重困難的家庭,今年將媒合50歲以上以及退休人士二度就業需求,推出50plus就業培力計畫。

芥菜種會2019年走訪過許多社區,舉辦防災培力及防災教育宣導,今年也將持續深化社區面對災害時的互助能量及災後復原力。高雄中會茄萣教會牧師游文傑則分享,教會面對海平面上升、低窪濕地過度開發等危機,為使社區居民認識災害風險、凝聚防災共識,與芥菜種會合作推動社區防災事工,不僅透過培力建立社區居民防災備災的概念,也讓教會更深認識自身在社區的角色以及能夠提供的助人能量。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