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堅不可摧的牆

劉玉雯(繪本工作者)

(加拉太書4章21節~5章1節)

親愛的P弟兄,平安:

我十分敬佩您在所屬的信仰社群內進行的改革之舉,重新思考,到底上帝的應許與恩典的那條線,該劃在哪裡。最近拜讀了您在加拉太書信中,為了抵抗猶太主義者的教導,動用了您活潑的想像力,出人意表地重新詮釋創世記裡亞伯拉罕的故事。

比如說,您用了寓言的象徵方式,將夏甲和撒拉的故事進行了「約」的二分與對比,試圖論證那些教導人仍必遵守律法才能進到與上帝關係裡。把人轄制在被奴役狀態下,就像為奴的夏甲所生的以實瑪利。在基督裡,這種奴隸應被趕出去。與上帝的關係,應像撒拉憑應許所生的以撒──是因著信,而非加諸規定條例在人身上,因為那不會使人得自由。換句話說,您是在重新定義「線」的範圍。

我想起了兩本同樣很有創意的繪本。每本書都有「中間線」,或戲稱「水溝」(gutter),創作時如何避開這條中間線,是構圖時一定要考慮的。但在《誰都不准通過!》以及《書中有一道牆》裡,作者卻大膽地以這條「水溝」為故事動線的中心,其想像力跟創意不亞於您呢。

《誰都不准通過!》描述一個獨裁大將軍,以書的「水溝」為界線,命令士兵不准任何人通過。故事的畫面因此一分為二,隨著繪本裡的人物紛紛出場,左頁面開始擠了密密麻麻的各種角色,右頁面因為界線的緣故,在將軍的命令下,而呈現空白。

《書中有一道牆》則直接把這條中間線,畫成一道厚實高聳的磚牆。在牆的一邊,是一名自認為在牆邊很安全的小人,認為另外一邊充滿了怪奇而危險的生物。不過,當小人開心的介紹他有多安全時,滅頂的洪水正悄然漲滿他所在的書頁。在兩本書的最後,都因為越過線或牆,而得到生命的保全與自由。

這個牆或線的比方,我想也可以象徵那些堅持守律法才能享上帝應許的猶太主義者。他們不自覺建了一道牆,或劃了很窄的界線,用以區分你我,要通過層層的規範才能進入地上的耶路撒冷。我想起莫特曼的話:「做神學不是在蓋一座堅不可摧的牆,那只會把自己關在裡面,出不去也進不來。」

最後,僅管我明白您用夏甲跟撒拉是要刻意強調奴隸跟自由的對比,但我仍然希望能夠避免這樣的想像。夏甲在創世記已經飽受歧視,在這個寓言裡又要再被貶義一次,對於首位獲得耶和華應許的外邦女子,我想她可以獲得更好一點的對待。

以馬內利

H敬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