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手牽手力量大》他和你想的不一樣

◎桃樂斯

我們都知道第一印象很重要,但若想真正認識一個人,只憑第一印象是不夠的。我們也常常會根據外在的樣貌或身分背景去判斷一個人,但想想看,如果別人也根據你的外在條件而斷定你不是好人,那種感覺應該不好受吧?

平靜的森林裡,最近開始瀰漫一股濃濃的硝煙味,為什麼呢?原來啊,喜歡吃三葉草的小兔子,是森林裡的老住戶了,種菜、摘菜是牠的日常。沒想到,某天一隻長得跟牠有點像又有點不一樣的野兔,闖入了牠的生活,成了不速之客。接連發生的誤會,加上先入為主的偏見,導致兩隻兔子才剛見面就很不對盤。

小兔子用自己的標準評斷野兔,覺得只要有壞事發生,必定是野兔幹的。當大門口被泥土抹得亂七八糟,野兔就站在門口,不是牠還有誰啊?

看到這裡,桃樂斯姊姊心裡也暗暗想著:啊!真是一隻調皮的野兔啊!難怪小兔子不喜歡你。

雖然野兔幾次嘗試向小兔子解釋,可是小兔子一見到牠就發脾氣,弄得野兔也覺得這位老住戶實在很奇怪耶!

幸好,誤會終有冰釋的時候。在偶然的機會下,小兔子和野兔雙雙踏進了陷阱,兩隻受傷的兔子彼此幫助,拔下對方身上的刺。過程中,牠們發現原來對方根本不是壞人。

不管在家庭、學校、教會或各種場合,我們都可能碰到個性與我們相異的人。個性天南地北的人相處起來確實不容易,但若太早下判斷,很可能是用偏頗的眼光看待別人,如此一來,不僅自己感到不愉快,也失去了解對方的機會。如果我們願意放開心胸,嘗試多認識對方,或許也能像兩隻兔子一樣變成朋友呢!

事情還沒有解決,既然壞事不是小兔子也不是野兔做的,那會是誰呢?在多方推敲後,牠們斷定犯人是新來的鄰居──刺蝟。這時候,曾經憤怒的想趕走野兔的小兔子,卻力勸怒氣沖沖的野兔不可衝動,因為經歷一連串事件後,牠總算學習到愛與包容了。

使用暴力或許能發洩一時的情緒,卻不能解決問題。如果兩隻兔子煽動小動物們將刺蝟趕出森林,那只會釀成仇恨,使刺蝟認定這座森林對牠是不友善的。說不定,刺蝟會加重惡作劇來反擊,讓整件事情變成惡性循環?

面對眾人的質問,刺蝟的脾氣就如同牠身上那些刺一樣硬得不得了,牠不接受任何人勸說,但同時也說出惡作劇的理由,原來是因為那些可口的三葉草啊!看起來又是誤會一場。那麼,最後小動物們選擇原諒刺蝟,刺蝟會被大家感動嗎?作者沒有告訴我們,但是我相信如果感受到善意,剛硬的心往往會柔軟下來。

當我們遭遇不公平對待時,很多時候會想要以牙還牙,就像一直遭受誤會的野兔一樣。但是馬太福音告訴我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坦白說,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可是主耶穌做到了!在我們還不相信耶穌時,祂已經為我們禱告,所以我們才願意悔改。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願意接納別人的不一樣,也願意饒恕別人,在主裡相親相愛。


《手牽手力量大》

作者/伊納‧凡登‧維賈特 

譯者/陳素麗

繪者/依娜‧何樂曼

出版社/宇宙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