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與神重聚的天梯

小朋友在主日學應該都聽過耶穌的故事,你們是不是以為耶穌的故事只記載在馬太、馬可、路加及約翰四卷福音書呢?喔!不不不,事實上,整本聖經都在講耶穌的故事喔!只是在舊約裡,祂躲起來了。不相信?那就跟著我們去找看看吧!


任務NO.10

地點:創世記25~28章

夥伴:聖父、雅各

◎小佑哥哥雅各孤身一人走在野地裡,看見太陽下山,便放下行李,找個平坦的地方躺下來,準備睡上一晚,明天繼續趕路……咦?等等,雅各是誰啊?還記得我們上次說到亞伯拉罕差點拿兒子以撒獻祭嗎?以撒長大後,娶了妻子利百加,和她生了一對雙胞胎,根據他們的特徵取了名字──哥哥叫以掃,意思是「有毛」,因為他全身毛茸茸的;弟弟因為抓著哥哥的腳跟出生,所以叫雅各,意思就是「抓」。

紅豆湯賣長子名分

雖然是雙胞胎,但以掃和雅各很不一樣,不知道的人根本看不出來他們是雙胞胎。哥哥以掃喜歡往外跑,長大後當獵人;弟弟雅各是宅男,喜歡窩在家裡,擅長做家事。爸媽對兩兄弟的態度也不同,以撒喜歡吃以掃獵到的野味,利百加則比較喜歡雅各。

有一天,以掃在外頭東奔西跑,回到家時累壞了,看到雅各煮了紅豆湯,當下食指大動,央求弟弟:「把紅豆湯給我吧!」

雅各見縫插針,答說:「可以啊!不過不能白給,你要把長子的名分讓給我。」要知道,在那個時代,長子可以繼承兩份財產,地位也比較高。可是以掃是大老粗,只看到眼前那碗紅豆湯,想也不想就把長子名分賣給弟弟了。

後來,以撒覺得自己不久人世,要替長子祝福,利百加想起上帝在她懷孕時曾說:「將來哥哥要服事弟弟。」而且以掃已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便叫雅各披著小山羊皮,裝扮成以掃的樣子,端羊肉給以撒吃。以撒眼睛已經看不清楚,雖然聽出雅各的聲音,但摸到他身上毛茸茸的,雅各又堅稱自己是以掃,於是就給雅各長子的祝福。變裝計謀竟然得逞了!

以掃發現失去長子祝福時,氣得火冒三丈,揚言要雅各好看。利百加只好叫雅各去投靠舅舅拉班,先避避風頭。雅各於是帶著簡單的行囊,朝遠方的舅舅家出發,半路上,他孤身一人在野地裡時,遇到了不可思議的事。

夢裡天開了

雅各夢到一個巨大的梯子從天上垂下來,有天使在梯子走上去又走下來,上帝從梯子的頂端走了下來,重申祂和亞伯拉罕、以撒立下的約,就是要將這塊土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地上萬族都要因雅各的子孫得福。上帝還保證要與雅各同在,讓他可以再回到這塊土地。

雅各醒來後,不自覺害怕起來,他竟看到上帝?他從哥哥手上騙到長子名分,竟然沒有被責罰,而是被保守?原本覺得前途茫茫的雅各,突然得到很大的激勵與安慰,他敬畏的說:「這地方多麼可畏啊!這不是別的地方,而是神的殿,是天的門。」於是把那個原本叫路斯的地方改叫伯特利,意思是「上帝的殿」。


結案報名

耶穌在哪裡?

耶穌三十歲出道,開始四處傳講天國福音,有人因為祂出身拿撒勒輕視的說:「拿撒勒能出什麼好東西?」耶穌看那人沒什麼心機,不但不以為杵,還說他是真以色列人,心裡沒有詭詐。

這個叫拿但業的人愣住了,奇怪耶穌怎麼會認識他,耶穌告訴他,早在還沒看到他之前,就已經認識他。拿但業聽到祂有這種超能力,又想到朋友腓力說耶穌是先知們預言的彌賽亞,就相信了,說:「祢是上帝的兒子,是以色列的王。」耶穌回答說:「看見你在無花果樹下,只是小事。還有更偉大的事,你們要看見天開了,神的眾使者在人子的身上,上去下來。」

耶穌說的是不是與雅各的夢很相似呢?因為亞當違反了行為之約,所以上帝與人就像天與地一樣遠遠分開了,雅各夢到的天梯,卻連結了天與地。而耶穌對拿但業說的話,正表明自己就有如那天梯,可以連結天與地,也就是恢復神與人的關係。耶穌後來也向門徒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經過我,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裡去。」所以,雅各看到的天梯就是在預表耶穌,祂就是使人和神重聚的天梯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