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集權無法除疫, 唯有謙卑悔改、警醒禱告

中國武漢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席捲全球後,世界陷入恐慌,可謂到了草木皆兵、人人自危的地步。為求自保,人性的軟弱與政治的黑暗表露無遺,這場瘟疫,不但使原本低迷的景氣雪上加霜,人民為了阻隔病毒,大肆搶購口罩,且有商家趁機哄抬價格,甚至不惜走私,想大賺災難財,更有政客無所不用其極的將病毒和口罩政治化。由此端見,人對於病毒的恐慌,已經喪失道德的底線,叫人難過!

病毒蔓延,群醫束手無策,世界各國無不齊心找尋方法,期盼能解決這場世紀災難,中國當局竟百般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令人難以理解的是,世衛秘書長竟大力為中國護航,將台灣排除在外。由於世衛組織,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的因應方式引發非議,使得諸多國家無法接受,紛紛為台灣發聲,甚至發起連署要求秘書長下台。無奈的是,中國與世衛秘書長仍毫無所動,無視疫情的嚴重,依然我行我素。

或許,戴上口罩,可以暫時阻擋病毒的侵襲,同時保有政治權力,然而,也可能因為阻隔,導致疏離,而失去人心。有美國媒體在評論中不諱言地指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中國國家領導人難辭其咎。」是的,疫情之所以不斷蔓延、難以收拾,主要乃是中國領導人為了保有權力,以政治手段隱瞞疫情所造成的結果。事實上,中國的舉國體制、集權效率,已在武漢肺炎蔓延之後,全面失靈。難怪有雜誌如此調侃中國:「這次的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可以透露出中國內部控管機制的三個信息:1.人們都知道,有警報,但沒有響。2.人們都知道,有警報,但不會響。3.當警報機制失靈,災難就不是偶然,而是必然。」足見,中國肆無忌憚,想以政操控一切的行徑已經不管用。

面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的艱難處境,期盼大家勿過度恐慌,當需堅立信心,明白上帝在這件事上,所要給予我們的旨意。若有感染的疑慮,或不幸遭受感染,當需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儘快就醫,或進行居家隔離。自我隔離並非現在才有的措施,早在舊約時期就有人若患病,患者就必須被隔離7日或14日。(見利未記13章4~5節)

在疫情不斷擴大的非常時期,唯願我們每個人能互相扶持,協助防疫,一起加油和打氣,共同回到上帝的施恩寶座前,謙卑悔改、警醒禱告,祈求上帝的憐憫和救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