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傳媒精選反送中運動之新聞與影像 出版新書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香港反送中事件至今仍餘波盪漾,2月13日晚上,香港媒體端傳媒於台南午營咖啡舉辦「風暴與潮湧——香港反修例運動『報導精選&影像記錄』新書分享會」,將過去一年的文字及影像紀錄縮輯成《2019香港風暴:端傳媒香港反修例運動報導精選》及《潮湧——香港反修例運動影像紀錄》2本新書,現場除了邀請端傳媒前總編輯、《2019香港風暴》主編李志德及端傳媒資深攝影記者陳焯輝分享,並同步連線人在香港的端傳媒香港組主編陳倩兒及端傳媒攝影主任林振東。

《2019香港風暴》精選了端傳媒的反送中運動新聞報導,內容除了切入運動本身與人物訪談,亦對於香港政治、社會、性別、警務、文化以及不同時期的民調結果進行評論分析;《香港反修例運動影像紀錄》則精選123張照片,讓讀者可以重溫與梳理反送中運動。

李志德從書本封面:一顆藍色破裂的雞蛋,切入談論編輯觀察。有別一般人對反送中運動的印象,端傳媒試圖找到新角度,帶領讀者一同沉澱這段時間的衝擊。比較雨傘運動與反送中運動,李志德表示,前者採審議式民主,會彼此商討、進行組織培訓以達動作一致,和理非與勇武派會彼此批評、切割,後者則像是打遊戲一樣富有組織彈性,除了表面上的街頭抗爭者,亦有龐大的後勤體系;而在香港區議會選舉過後,香港的民主運動更進一步演化成議會與街頭並進的路線。

(攝影/張原境)

「如何處理運動者的暴力,一直是新聞工作者非常大的考驗。」李志德指出,反送中運動當中被捕者80%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最小僅有11歲,成為普世價值意義下的政治犯世代。另外,香港民主派從過往不正面對抗中國利益的遊說路線,也開始有意識地使用國際場域作為籌碼,變成直指中共假借自由經濟蛻變成完美獨裁,控訴其將吞噬香港並進一步侵滅全世界。

談到攝影記者的處境,陳焯輝表示,香港民眾在雨傘運動過後,普遍對於體制內抗爭感到失望,社會氣氛低迷。然而在反送中運動中,曾有小女孩在公車上塞給他加油紙條,下雨時更有抗爭者主動幫忙撐傘,讓他再次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度。不過記者的處境也越發艱難,必須戴頭盔、穿螢光背心防止受傷。另在衝突前線,陳焯輝觀察到,隨著逮捕人數提高,抗爭者的年齡也越來越小,面對逐漸高升的民怨,警察也需要武裝才敢行動。長期捕捉暴力畫面,陳焯輝有時也感到麻木,改捕捉情侶牽手等較為柔性的畫面。

現場有民眾提問,除了社會上的對立,運動者也經常在家庭面臨衝突,該如何應對?陳倩兒指出,此次運動當中,青年離家出走的比例很高,然而關係破裂不只是運動所造成,更是因為過往累積的問題,而這樣的狀態也使許多「被自殺者」無人為其發聲。

有民眾問到,記者是否有按不下快門的時候?陳焯輝回應,在理工大學時,曾看到有民眾遁逃,然而警察就近在咫尺,擔心快門聲吸引警察注意而不忍記錄,另一個會放下手邊工作的時候,便是看到同業遭警察毆打。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