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niwan教會土地糾紛 懇請各界代禱

(攝影/黃文瑜)

【義工記者黃文瑜台東報導】座落於台11線上成功鎮的Sawalian ‘Amis(東美)中會Sa’aniwan(宜灣)教會外觀吸睛,有「卡片教堂」美名,經台東縣政府定為歷史建築,成為熱門打卡景點。但因早期土地登紀問題,教堂有一半在他人土地上,糾紛多年未解,目前教會大門被石頭封住,連居民都以為教會關門。會友相當痛心,希望再與地主協商,移動教堂門面,卻苦無溝通橋梁,也無經費執行。

Sa’aniwan教會位於阿美族宜灣部落,1951年設教,因信徒人數逐漸增加,6年後將竹子搭建的禮拜堂改為木構,不料遭颱風摧毀。之後重建改為磚造,弟兄賴明德想起幼年時宣教師送的卡片有漂亮的歐式教堂,以此為樣本打造方形、尖塔、圓形拱門外觀,並以白色底搭配雕紋。1974年完工後,成為東部海岸聚落深具特色的長老教會教堂。

近10年前,因鄰人賣掉土地,新地主蓋民宿,才發現教堂有一半在他人土地上,連教堂聯外的浪漫小坡都屬於他人土地,導致教會被控侵占。協助牧養的牧師Yoko(林碧玉)指出,教會土地是早年由朱姓及賴姓會友奉獻,當時土地地界是以口頭講定,而後土地登記及放領時部分變為國有,另一半則為他人土地,監察院也曾調查政府登記的違失,卻沒有繼續追究。政府單位希望雙方可以調解。

教會大門被封,會友只好在側邊另闢側門進出。Yoko說,教會希望購地,但地主不但不賣,反倒要求買下教會,打算發展觀光。甚至教會修理鐵皮屋頂,地主也要求不准修繕,不能動他土地上的建物部分。雙方關係持續惡化,近年未能有機會溝通。

Yoko表示,其他部落的人勸Sa’aniwan教會信徒與鄰近教會合併,但信徒認為,雖僅十幾人聚會,教會仍是部落信仰的根,不能就此關門。希望購地、移動教堂門面到自己土地,除面對龐大經費,更要緊是找到合適的溝通橋梁,盼外界能持續代禱、關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