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T讀書會 談原住民族被殖民史

(攝影/Umav)

【義工記者Umav台南報導】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ACTT)2月15日舉辦神學讀書會,由Payuan(排灣)中會傳道師Tjanubak(蔣記剛)分享日本學者松田京子的《帝國的思考:日本帝國對台灣原住民的知識支配》,反省殖民者「不把人當人看」的思維,邀眾人以去殖民和處境化思考,關注台灣在地議題。

牧養Drakki(牡林)與Ciulaku(長樂)教會的蔣記剛指出,對很多台灣人而言,外國很近,原住民卻很遠。「原住民就在我們身邊,我們卻不認識他們,怎麼好意思說『我愛台灣』呢?」從歷史中可觀察到,在帝國統治下,原住民族人經歷歧視性政策和血腥屠殺,更被當成文化展演消費模板,被迫改變生活模式與認同,更成為資本社會中的底層群體,承受刻板印象與汙名化標籤,傷害影響至今。如今社會應繼續關注原民權的恢復,追求族群的和解與共榮。

ACTT主任黃伯和表示,認識原住民族群的歷史遭遇,人們應思考「帝國」以及「上帝國」的差異,指出何謂真理與公義。任教於台南神學院的牧師鄭世璋亦提醒,現今的「帝國」不僅僅只是殖民政府,更可能是文化、經濟和政策上無單一中心和邊界的霸權體制,例如資本主義思維下所造成的階級貧富差距和對弱勢者的剝削。身為這片島嶼上共同生活的子民,應該深省帝國思維所造成的傷害與錯誤。

ACTT位於台南市臨安路一段89號4樓,是恩惠文教基金會所創辦之神學研究單位,主要事工包含神學團契、培訓、出版及國際研究合作,承襲黃彰輝牧師所提出之處境化神學思維,致力於關心台灣本土議題,邀請眾人推動由台灣在地角度出發的神學。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