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警演練 提升應變能力

 

【陳怡萱整理報導】去年底台南市北門醫院護理之家、新北市亞東醫院陸續發生夜間火警,突顯醫院公共安全重要性,更挑戰各醫院夜間緊急應變能力。為此,台南新樓醫院與台南市政府消防局4月20日晚舉辦「夜間小兒加護病房火災演練」,藉此增加院內人員防災意識及應變能力,致力確保醫院安全。

演習場景設定4樓南棟小兒加護病床窗戶邊插座冒煙引起火警,率先發現的護理人員大叫:「失火了」,立即啟動火警報信機並就近拿滅火器進行滅火。單位自衛消防編組之通報班人員立刻通知總機「小兒加護病房失火了」, 關閉空調後協助疏散,總機隨即撥打119通報。

初期滅火失效後,現場指揮官立即疏散病房內病人至另一防火區隔並關閉防火門。醫院同時召回緊急人力,加入協助疏散病人,台南市政府消防局東門、南門、中正分隊共出動4部消防車及警消10餘人抵達現場搶救;除在4樓使用消防栓滅火,也在1樓佈水線到4樓滅火。

配合這次火災演練的台南市政府消防局第7救災救護大隊副大隊長翁麗江表示,這次演練重點是為加強醫院及早發現火災、緊急通報、初期滅火、緊急應變搶救等能力,透過實地演練,建立完善的災害應變體系。

新樓醫院指出,醫院不僅要致力提升醫療設備、專業技術,更必須定期進行災害演練以加強危機應變能力,這次與消防局合作,便是要營造安心的醫療環境,確保就診病患及家屬生命安全。(相片提供/新樓醫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