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3週年】公民團體齊聚遊行 拒絕遺忘 重視公義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2月22日下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多個本土社團共同合辦二二八事件73週年紀念遊行,隊伍由日新國小出發,終點行政院,除了表演行動劇,另由5位青年學生代表各自表達「拒絕遺忘,堅持反抗」心聲。

(攝影/邱國榮)

七星中會義光教會退任長老李勝雄律師在指揮車上發表談話指出,台灣前途不能繼續停留於事實上的獨立,必須實現法理上的獨立,名正言順加入聯合國成為會員,為世界和平貢獻心力。他呼籲加害者要認罪悔改,加害者的家屬不要掩蓋歷史,創造主會給予赦免,這也是轉型正義非常重要的事。活動結束前,由台南中會鯤鯓教會牧師林宗正奉耶穌基督的名祝禱,願憐憫慈悲的神與每位有公義與仁愛心意的台灣人同在。

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受難者及其家屬大多不敢談論,直到40年後,社會運動團體勇敢發聲,才打破長期以來的禁忌。1987年2月4日,由海內外56個團體共同推動「228和平日促進會」成立,由鄭南榕擔任秘書長,同年2月15日,在台南市舉辦第一場二二八平反運動遊行,爾後,全台各地亦響應發起許多紀念及平反活動,促使台灣人民開始正視這段歷史記憶。

今年遊行隊伍從日新國小出發,經過二二八事件發生的起點天馬茶房時,特地駐足靜默,由李勝雄與林宗正走出隊伍,向象徵受難者的紅色玫瑰鞠躬行禮致敬。沿途上,遊行指揮車不斷唱名受難者姓名,隊伍經過重慶南路當年群眾聚集抗議的「專賣局台北支局」(今彰化銀行),指揮車講述事件當時在此發生的景況,之後轉進鄭南榕出生地的漢口街角,終點是當年台灣省行政長公署,即今行政院。

(攝影/邱國榮)

長老教會是遊行隊伍的第一大隊,七星中會教社部長、新興教會牧師楊勝榮受訪表示,參與遊行是要喚起民眾對二二八的重視。歷史會因為時間流逝而逐漸讓人淡忘,舉辦紀念活動提醒民眾歷史不能忘記,尤其被掩蓋的歷史都要被挖掘出來,讓社會看見真相。談及二二八事件對國家與社會的影響,他認為掩蓋歷史的國家與社會,不會有公義,持續關注二二八的歷史,終會喚起人民對公義的重視。

台北中會教社部長、博愛手語教會牧師吳信蒼受訪時透過陳慈美師母翻譯表示,遊行是要提醒台灣人民不能忘記這段歷史,也要為言論、自由與人權繼續加油。他說不少聾人對二二八的認識非常淺薄,甚至也有不知道的,然因教會始終關心,會友才有機會知道這段台灣重要歷史。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