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青年論壇 年輕世代談人權、公義與民主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自由台灣黨公投護台灣聯盟2月23日晚間共同主辦二二八事件73週年紀念系列講座「如何繼續走下去:轉型正義青年論壇」。活動邀請台灣基進台北黨部副執行長王映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陳估雄,談總統蔡英文連任後的台灣,未盡的轉型正義該如何繼續前進。

王映心表示,跟過去相比,蔡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相對進步,但是台灣人民對轉型正義的觀感,多數還是採取迴避,這是過程中必然會遇到的困難。她指出,318太陽花運動與去年選舉期間竄升的亡國感,明顯帶動年輕人的本土意識與公義價值觀,加深年輕人關心政治的程度,然而每個時代的青年都有其轉型正義的角色。她說,現在的年輕人對政治的關注包羅萬象,比起過去更加關注普世價值,現在年輕人把人權、公義、民主、言論自由等議題當成是這世代的轉型正義使命。她相信,一定會使命必達。

林彥廷提到中學校園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學生爭取校園民主言論自由、學生結社自由與學生自治,只要學生認知到基本人權,再去接觸戒嚴、白色恐怖與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就會發現前人所爭取的,跟自己所要的待遇無異。經由歷史產生連結,中學生在校園內爭取民主體制會更有衝勁。他表示,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所做的,就是在協助中學生在生活中追求自由民主人權。

保守的反動勢力在台灣依然不是少數,陳估雄提到,成功大學學生會在校園內舉辦二二八事件70週年策展活動,就遇到群眾攻擊,展覽也被群眾惡意搗毀,「顯然挑動到一些人,讓這些人一時間難以接受。」不過,他表示,對於策展的同學們來說,惡意攻擊其實是助攻,紀念活動反而獲得新聞媒體莫大關注,促使公眾反思考民主社會裡怎麼還會專制思想的人存在。他說:「其實威權的亡靈並沒有在台灣消失。」

自由台灣黨黨主席羅宜表示,民進黨拿到史上最多選票,但台灣是否來到史上最好的狀態,相信每個台派組織與青年社團心中都有底。他提到,2018年本土政權大敗,今天民進黨能再次完全執政,是各台派社團組織給民進黨修身養息時間。他說,自由台灣黨2月29日晚上7點要號召本土社團集會,除了記念二二八,也是開始施壓民進黨的時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