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朝野協商 立法院宣讀《支持台灣參加WHO共同決議文》

(相片提供/立法院)

【邱國榮整理報導】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不斷,針對台灣應積極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立法院第10屆第1會期於2月21日開議當日宣讀各黨團協商而出的〈支持台灣參加WHO共同決議文〉;事實上,在立院通過這項聲明以前,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在2月3日、新屆立法委員就任首天即呼籲立法院應在今年通過「支持台灣參加WHO」的決議案,13日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監察委員張武修等一行人也拜訪立法院4個黨團,並提供各黨團決議文草案,獲得朝野黨團的肯定。

共同聲明內容提到,鑑於台灣地理位置臨近「中國大陸」疫區,政府為有效防治,保障國人健康福祉,應積極參與WHO及WHA,與全球各國更緊密及全面合作。聲明指出,WHO作為最重要的國際醫衛組織,不該因中國大陸以政治理由,損及台灣全體人民享有最高水準衛生及健康之權利,且誤將台灣列為中國大陸疫區的一部分,導致台灣被部分國家實施出入境管制或停航,「立法院嚴厲譴責中國大陸阻撓台灣參加WHO及WHA的打壓行為。」

聲明寫明台灣是國際醫療援助提供者,全民健康、醫療專業、緊急醫療援助等發展經驗卓越且豐富,可成為許多國家寶貴的參考,台灣若納入全球防疫體系,將使更多國家受惠,也能使WHO之防疫努力更具成效;另台灣位處全球航道,WHO更該將台灣納入,讓台灣成為共同防疫的一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