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種族主義傷害 英聖公會道歉

議會表決通過 坎特伯里大主教期許教會成為友善空間 加速改革提升組織多元代表性

【曾菀妤編譯】2月11日,英國聖公會(CoE)決定對過去70年來「無數黑人、亞洲人和少數民族」所經歷的種族主義道歉。英國聖公會在聲明中說,其立法機構透過投票表決,決定正式道歉,並委託一位外部專家來準備一份關於教會中種族主義、種族和族群的報告。

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在會議上表示,英國聖公會毫無疑問仍然帶有「深深的種族主義制度」。他說:「過去我們沒有正義,如今也沒有正義,除非我們將來在種族議題上表現出激進和果斷的態度,否則我們花了20年的時間來到這裡,進行這場對話,未來依舊會犯下不公義的罪行。」

韋爾比表示,教堂對那些深受種族主義戎害的人來說是一個帶有「敵意的環境」,教會的「敵意空間」必須成為「好客、友善的空間」。他呼籲英國聖公會透過徹底和果斷性的決定,來遏止體制種族主義蔓延。他點出,英國聖公會至今仍未選出黑人女性主教,教會高階神職人員的代表性也不夠多元,「我們破壞了教會,破壞了上帝的形像,最重要的是,我們經常無意識地傷害了人。」他表示,「我為我們教會的歷史感到羞恥,也為我們的失敗感到羞恥。毫無疑問,當我們看我們自己的教會時,我們仍然在制度上深化這種種族主義。」

倫敦南沃克教區牧師莫汀‧穆比(Moughtin-Mumby)提出一項臨時動議,要求教區會議以「極大的努力和緊迫性」「杜絕」種族主義,以及對過去的事件道歉。該項臨時動議受到在場委員一致支持通過。
穆比引述了他轄下教區居民的經歷,說明種族主義所帶來的惡害。1961年,來自加勒比海的移民朵林‧布朗(Doreen Browne)一家人,由於膚色被禁止進入聖彼得教堂,只得離開原來教區另覓新的聚會場所,所幸最後受新教會接納。他說:「朵林一家人遭受可怕的侮辱性種族主義歧視,即使在今天,這種種族主義仍然影響朵林與教會的關係。」他表示,直到今天,有許多從加勒比海地區來的移民,仍因為膚色的理由,而被迫離開教堂,「這是我們的醜聞。」

英國聖公會的道歉聲明特別提及了所謂「「疾風號世代」(Windrush generation),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第一批抵達英國的加勒比移民。當時英國政府為了二戰重建工作,從加勒比海殖民地運送大批來自前英國殖民地的非裔移民來英國,而運送他們到英國的輪船名為「帝國疾風號」(Empire Windrush),因此這群移民又被稱為「疾風號世代」。

根據《1948年英國國籍法》,英國政府賦予居住在英國或其殖民地的人民公民權,因此這些非裔的加勒比海移民理應享有公民身份。近年來,英國政府開始對非法移民採取強硬的措施,這些第一批移民的後代也因此受到嚴格的審查。2012年,政府通過了新法律,要求慈善機構、銀行、業主和國民健保系統轄下的醫院必須提出文件證明他們聘僱、收留的移民身份,導致無證移民面臨失業、福利被奪,甚至遭到驅逐出境的命運。這項政策是希望增加無證移民在英國生活的障礙,最後逼迫他們「自我遣返」,主動離開英國。

2017年12月,《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了這群疾風號世代因政策面臨遣返的威脅,引發社會討論。國會隨即針對不當遣返政策進行調查,最終,時任首相梅伊公開道歉,並承諾賦予所有尚未取得公民身份的「疾風號世代」公民權,並提供補償。(資料來源:CNN)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