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肆虐 教會領袖呼籲資訊透明化

【賴玲瑤編譯】各國對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防疫努力持續進行中,2月7日,普世教協(WCC)發布聲明,呼籲有關單位提供確切資訊和衛生教育,在疫情蔓延時凝聚全體世人的向心力。

據最新資料,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已逾7萬人,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表示,「作為人類整體的一部分,我們與受這次疫情影響的人一起受苦;我們的祈禱和思想與受到影響的數百萬人在一起。我們緬懷離世者、受感染者及其家屬,與無私付出的醫護人員。」他也強調中國基督徒的功能,「他們站在戰勝疾病的最前線,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中國基督教協會(CCC)副總幹事、WCC執行委員會委員林曼紅牧師說明中國的防疫現狀,並感謝眾教會的支持。他說:「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刻,感謝外界給予中國的祈禱和團結合一心志。中國基督徒積極透過祈禱、捐助資金、口罩和醫療用品,共同打擊病毒,也嚴格遵循醫學建議,採取預防措施。我們相信,在中國社會各界的努力下,在國際社會的支持下,在上帝的恩典保守下,中國將克服這場危機。」

許多教會領袖表達了與東北亞教會和WCC站在一起對抗疫情的決心,也極力主張,基督徒不分國界,透過禱告和採取果斷行動為防疫貢獻一份心力。WCC普世倡議聯盟(Ecumenical Advocacy Alliance)協調員瑪諾‧古里安(Manoj Kurian)就強調,保持警惕,及時更新和參與是教會的責任。「信仰團體和教會領導者必須依賴可靠且最新的資訊,與會友分享,而不是屈服於錯誤訊息或助長恐慌。2019新型冠狀病毒是一種新興疾病,目前致病原因尚未完全清楚。」

WCC副總幹事菲莉(Isabel Apawo Phiri)則指出,儘管各界已經採取適當防疫措施,但眾人仍必須銘記在心,恐懼和偏見的傳播速度比病毒還要快。她說:「信仰社群需要挑戰個人和更廣泛社會的刻板印象,以克服對懷疑受到該疾病影響的人的汙名化、仇視心態、迫害和歧視。」

WCC衛生與康復計劃執行主任Mwai Makoka表示,WCC除了持續為各地教會和社區代禱,也將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包括:與公共衛生工作者及官員合作、支持並向公眾宣導流行病對於既有公衛資源的挑戰及其散播背景。他強調,必須確保現有公共衛生系統資源較弱的國家得到妥善裝備和預備,一但疫情爆發,才能及時予以控制。(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