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學者方耀乾當選世界詩人聯盟副會長

(相片提供/台中教育大學網站)

【林婉婷整理報導】出生與籍貫台南市、現任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的方耀乾,於今年2月當選「世界詩人聯盟」(World Union of Poets)最高理事會副會長,成為引領台語文學走向國際又一契機。

方耀乾是台灣詩壇少數學者型詩人,多年來除了從事本土語文教育工作,也致力於將台語詩推向國際,其《台窩灣擺擺》《我腳踏的所在就是台灣:世界旅行詩》等多部作品被翻譯成外國語文出版,多篇詩作被翻譯成20幾種外國語文且國際刊物上發表;另榮獲多個國家頒授文學獎,如2017年於哈薩克獲世界人民作家協會(World Nations Writers’ Union)頒「全球之光獎」、菲律賓視覺詩之父朋朋博士(Doc. PenPen B. Takipsilim)創辦的「Pentasi B.終身成就獎」、蒙古傳統研究院頒「世界文學交流貢獻獎」,2018年於印度獲「Mewadev國際文學偶像桂冠獎」,2019年獲台灣民間單位主辦的「島鄉台語文學貢獻獎」肯定等。

在台語文研究與教育方面,其主要研究領域涵蓋台語文學、台灣文學史、文學史書寫理論、戰後現代詩等,創作以台語詩及戲劇為主。方耀乾出版了世界上第一本台語文學史《台語文學史暨書目彙編》,也是世界上第一個以台語書寫博士論文《Uì邊緣kàu多元中心:台語文學ê主體建構》並拿到博士學位者;另擔任12年國教本土語文課綱召集人與《國家語言發展法》主要起草人等。

「世界詩人聯盟」宗旨在透過歌詩交流,促進世界愛與和平,總部設在義大利,如今會員高達100萬人、遍及上百個國家,在世界詩壇極具影響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