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口罩」與「消毒」等防疫用品與意識受到重視,高雄中會一甲教會特分別於2月22日上午與23日下午開設「紫外線消毒箱」與「布口罩套」製作課程;其中消毒箱請於五甲國中任教的教會執事陳冠榮老師指導,帶領弟兄姊妹們「動手」防疫。

(攝影/林婉婷)

22日上午,大人小孩齊聚,本次製作出來的消毒箱不只是可以放入口罩,由於燈管裝在箱蓋上,也可以手握手把、移動式消毒衣物和床鋪等其他吊掛或較大型的物品。陳冠榮首先介紹消毒箱製作要點:消毒箱基本上是在25公分紙箱內部貼滿錫箔紙並加裝紫外線燈,不過紙箱本身硬度不夠,要用膠帶補強、穩定結構;另加層紙板再貼上錫箔紙,顯得更平整美觀;由於紫外線燈波長短,為有效殺菌,故箱內可放入常見的廚房用品如烤箱架、電鍋蒸架或隔熱架等來墊高、拉近物品與燈管「距離」。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素材選用與細部改良也可自行發揮創意,不但環保,也更符合個人需要。例如箱蓋手把除了到五金店買紗窗門把,也可以拆下年節禮盒上的塑膠提把並再利用;箱內若再加裝燈管和木條,讓口罩可以掛起來,能夠一次消毒雙面,無需中途手動翻面。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學員們按照指導依序裁切紙板、加固紙箱、貼錫箔紙、打孔裝燈等,過程中陳冠榮也提醒美工刀安全使用方法和錫箔紙霧亮面之分等。完成後解說時間裡,陳冠榮強調紫外線消毒箱操作雖然不困難,但還是要有正確觀念,例如除了上述距離,「時間」也影響是否有效消毒,太短無法徹底殺菌、太長會減損物品壽命,陳冠榮以自己的箱子為例:距離約10公分、時間則約5分鐘,若怕忘記,可以買個計時器設定、提醒自己;另紫外線穿透力弱,勿直接觸碰燈管以免手上油汙減損透光度,且口罩、衣料等物品要撐開,不要讓它有過多皺褶與遮擋。

在安全方面,避免直接照射到自己與他人,也請學員們在外盒挖一個小洞,用來判斷是否有開燈;甫照射紫外線燈後的物品有臭氧味,不要吸入該氣味,等其自然散溢即可。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