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歷史叢書 投入語言研究 逐步落實原民轉型正義

(相片提供/Talavan Uma)

【林宜瑩採訪報導】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辦、在2月19日舉行「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分享會」,主要是加入原住民族站在自身角度詮釋過去原住民族經歷過的10大事件,未來可望納入12年國民義務教育教材。另為響應世界母語日,原民會2月22、23日也舉行「原住民語言發展會議」,讓世界看見台灣原住民語言之美,由總統蔡英文宣布正式成立「原住民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並頒發「瀕危語言學習員鑑測績優獎」「績優族語推廣機關獎」及「績優族語推廣人員獎」。

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主要有《七腳川事件》《南庄事件》《加禮宛事件》《太魯閣事件》《牡丹社事件》《大港口事件》《大嵙崁事件》《李崠山事件》《大分事件》及《大豹社事件》等10大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原民會與國史館、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合作,讓原住民族站在自身角度,一起加入、詮釋上述歷史,當中也有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的參與;目前原民會已與教育部協調將原住民族10大歷史事件列入12年國教教材。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南部平埔族代表Talavan Uma(萬淑娟)也獲邀參加這2場會議。她表示,能以原住民族觀點詮釋過去歷史,以及讓世界看見原住民族母語之美,這都是轉型正義的實現,她與大家一樣感到欣慰與激動;不過Talavan Uma說,當初「加禮宛戰役」是撒奇萊雅族與平埔的噶瑪蘭族聯合反抗清國武力侵略的戰役,而被漢化政策侵蝕最深的平埔族,語言復振更是急迫,且至今平埔族還沒完成正名,盼望大家能更加努力,早日看見轉型正義實現在平埔族。

(相片提供/Talavan Um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