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正的名字

打鹿

因為最近身體有點不適,下班的時候,還沒吃晚餐,就直接前去住家附近的耳鼻喉科看診。過去曾經去過這間診所一次了,所以算起來也是本人之後生病會來的診所。

當我一坐下來,準備向醫生說明症狀,這個大概70歲的醫生直勾勾盯著我的臉,再回去看病歷單上的名字。就這樣來回幾次,正當我快懷疑是不是長相太特別時,醫生緩緩地對我說:「你看起來跟我差不多,為何要搞這種山地名字?」

我還沒反應過來,眉頭快皺起來時,他又說:「為何你們總是要搞那麼特殊?」「你看,這樣系統連你的名字都打不清楚,有必要嗎?」「中華民族也是由不同的民族組合而成,你們也是我們其中的一支,這樣弄不會很辛苦嗎?」

他拋出一連串的問題,我卻啞口無言,不是不知如何回應,而是再次驚覺,社會上還是有很多人不了解原住民。再次發現問題就活生生在我眼前,是在現實生活中,而不是課本上的題目。

醫生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我沒有惡意,單純自己的淺見。」聽到後,我覺得他讓人憐惜,他的行為只是出於無知、不了解。可惜那時沒有勇氣、沒有知識去幫助他、教導他。或許他就會知道,我的名字是什麼意思;或許他會知道,能說族語、回復姓名是經歷多少的抗爭、血淚;或許他能知道我們之間的不同;或許他會好好善待不同於他的人,不管是生理還是心理;或許他就會明白台灣原住民在這幾十年來到底被剝奪什麼。是文化、是語言、是土地;或許他會知道這不是山地名字,這是我們真正的名字。

了解不同,是平等的第一步。平權的路還很長、很長,這次的事件再次提醒,我們必須更努力。
(作者為原住民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