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神學院招生營 讓你理解我的明白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為讓有志於委身神學教育的人了解神學院,南神神學院與台南神學院2月22日舉辦第三屆招生營「讓你理解,我的明白」,有20多位出席。營會中分享南神的創校歷史、校園導覽,並介紹教會音樂、宗教社工、神學等系所的課程內容及特色。

台南神學院院長王崇堯牧師主講「南神,搞什麼?」時表示,神學是信徒反省信仰,基督徒的價值觀有別於主流文化,「如果你信耶穌後價值觀沒變,為什麼要信耶穌?」王崇堯引用法國社會學家戴布雷(Regis Debray)的觀點指出,資本主義社會一昧追求物質生活,導致精神層面空虛,形成宗教和民族的狂熱,但是信仰的活力不僅限於參加特會,或只帶著民族情緒參與社會運動,也在於生命真實的改變。王崇堯強調,人心的改變與社會改造同等重要,神學是一種使命感,是自身與土地、周遭生命的連結。對社會文化及政治經濟的理解,將決定自身神學的向度、深度與廣度,因此南神同樣重視社會分析的課程,「你不一定要同意,但要思考。」

(攝影/張原境)

「教會服事金三角理論」則邀請教會音樂、宗教社工、神學等系所教授分享。社工所副教授陳世堅指出,末世將臨之時,有效運用宣教策略很重要。助理教授鐘文君則提到,社工學習的領域廣而靈活,可以結合許多專業基礎發揮特色,未來將引進在社區從事創作性戲劇的老師。王崇堯也表示,希望未來將社工納入道碩的實踐神學課程。音樂所副教授劉信宏則指出,南神在台灣音樂史扮演先驅的角色,有台灣第一位西方音樂教師。

「上帝不拋棄祂所愛的台灣,所以你們就出現了。」南神教務長羅光喜牧師指出,神學是有系統地陳述人所信的是什麼上帝、上帝要人做什麼,而非使人驕傲的學問。羅光喜強調,真正的老師是耶穌基督,神學院老師只是服事者,勉勵學生作基督的精兵,「黑暗變大的地方即是戰場,我們要一起在上帝的恩典裡同工,以榮耀上帝為目標。」

在「百萬神迷Q&A」時,有學生提問「所屬教會非長老教會體系,上課時是否會在教義上產生衝突?」羅光喜以自身就讀芝加哥神學院的經驗表示,人是有限的個體,不要害怕信仰的差異與衝突,而要盡力溝通並控制溝通品質,所有教派都是基督的肢體,神學院應當是可以實驗、討論並容忍差異的地方。王崇堯則指出,人們戴著文化意識形態的有色眼鏡,僅能有限理解上帝的啟示,老師不一定是對的,課堂歡迎各種討論,開放、多元、包容正是學校有價值的地方。營會總召劉立仁牧師也強調,南神的師生關係不是上對下單向的權威。

(攝影/張原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