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找回被血葬的異夢

「換國民黨政府的話,生活會過得比較好吧!」二戰後,台灣人做著這樣的夢。然而這個夢很快就破碎了。「盟軍轟炸驚天動地、台灣光復歡天喜地、官員接收花天酒地、政治混亂昏天暗地、民生痛苦呼天叫地。」中國官員素質令人不敢恭維,大家期待的迦南美地並沒有來臨,反倒是迎來更黑暗的寒冬。

直到二二八事件爆發,國民黨找到理由進行屠殺,人民再也不敢做夢。國民黨像清垃圾般將阻礙他們的菁英分子都殺光了,一鄉接著一鄉,一村接著一村。當子彈穿過人的身軀,當血液在地上凝結,當人民必須掃去同胞的腦漿與屍塊,在那幾日,老年人失去了兒女,少年人失去了父母,沒有人有夢,大家不敢期待未來。人民失去了異象,也失去了異夢,只能乖乖的被中華民國統治。在那日,最大的喜樂,莫過於在河裡找到親人。

猶大人也經歷過相似的故事。他們輸給巴比倫,為了統一方便,巴比倫人殺死了大半的猶大壯年人,其餘的都被他們帶到巴比倫。留在本地的人民,是貧弱的老人與受到驚嚇的少年人。他們失去了看見異象與做夢的能力,他們不敢想像,未來該怎麼生活,更不敢想像有獨立的一天。

「換國民黨政府的話,生活會過得比較好吧!」許多台灣人彷彿患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直到今天仍然做著一個可笑的夢。台灣人愛上了民族屠殺的凶手,甚至把凶手當成民族救星。大家揮舞著國旗,期待凶殘的殖民政府能給自己多一點甜頭。「中華民國萬歲!」許多台灣人踩在前人被無辜殺害的土地上如此喊叫著。

上帝的話語臨到猶大人,獨立希望再次被點燃,約珥書2章28節:「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上帝如此應許,有一天,大家能從恐懼中走出來,再一次做一場獨立的夢。即便壯年人被殺光了,上帝仍然存在。

願那些愛上中國凶手的台灣人可以擁有新的眼光,願那些被恐懼充滿的老年人能看見異夢,願那些少年人們能持續朝著異象邁進。願約珥書2章28節成為台灣人的二二八盼望,願台灣人能覺醒,相信未來有一天,我們會擁有自己的國家,就是那美麗的福爾摩沙──台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