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我們與惡的距離

(攝影/林婉婷)

創世記2章15~17節,3章1~7節

鄭君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香港「反送中」抗爭,從去年6月至今超過8個月了。為了對抗專制獨裁的中共政權,許多人受傷、被監禁,甚至受性侵,更有年輕生命無故「被失蹤」「被自殺」……,街頭抗暴、黑警鎮壓已成為港人日常。與此同時,延燒數月的澳洲森林大火,不只燒去面積約3個台灣大的森林,也導致數千人傷亡,上萬人無家可歸,及難以計數的動物因而死去。而今更有2019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儘管中國採取封城措施,武漢肺炎疫情仍蔓延全球,截至2月16日已在中國造成6萬多人確診、上千人死亡,引起各地恐慌。

無論難以預料的天災地變、人為的迫害與戰爭,還是個人的身心病痛,苦難與惡總是交織、威脅著我們的世界。當邪惡與苦難臨到,常常我們只能無語問蒼天:「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又為什麼是我?」於是,巨大的失落與絕望讓許多人對信仰產生質疑,離棄上帝,更甚至有人因此放棄自己的生命。

「惡」從何處來?

「惡」究竟從何而來?這是永恆的大哉問。古往今來,世上所有宗教、哲學都想解決此問題,多少智者哲人殫精竭慮、窮盡心思,仍無法得到令人滿意的答覆。

創世記的作者以蛇為「惡」的化身。但蛇就是邪惡本身嗎?「上帝看祂所造的一切都很好。」(創世記1章31節)蛇也是上帝所造,即便牠「最狡猾」(精明),但仍不是那惡者。只不過,牠成了「惡」的工具。

蛇引誘夏娃和亞當,違背上帝命令,吃了辨別善惡樹的果子。他們本以為自己從此可以擁有智慧,就像上帝一樣。結果,卻是眼睛開了,不只看到自己赤身露體,也有了犯罪後的羞恥,無顏面對創造他們的主上帝。

創世記的作者終究沒有告訴我們,「惡」從哪裡來。我們所能知道的,是早在上帝創造世界之初,「惡」已經偷偷潛入上主的園子。是上帝創造了「惡」嗎?當然不是!我甚至不願相信,是上帝「允許惡」的發生。那麼,「惡」到底是什麼?只能說,惡的存在是奧祕!在我們有限的知識裡,永遠無法得知「惡」從何來。雖然如此,從我們的生命經驗,卻可以清楚感覺到,「惡」的確真實地存在這世上,甚至就在我們身邊,在我們周圍。為此,彼得前書5章8節提醒:「要警醒戒備!魔鬼正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搜索可吞吃的人。」

耶穌是「惡」的受害者,但復活勝過「惡」

亞當和夏娃是我們的先祖,也是世上一切人類的「原型」。透過他們,我們知道自己是「有生命(靈)的人」(創世記2章7節),但面對「惡」的誘惑,我們也和他們同樣軟弱,容易犯罪。先祖們在蛇的引誘下,和蛇一樣成為「惡」的工具。人因著犯罪的結果,被逐出伊甸園,而罪與惡也隨之進入世界。

耶穌也曾是「惡」的受害者。被逮捕的前夕,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汗如滴血、極度傷痛地禱告,祈求天父將身上的苦杯移去,但耶穌說:「不要照我的意思,而是要成全祢的旨意。」(路加福音22章42節)於是,在敵人迫害下,群眾呼喊聲中,耶穌被釘上十字架。然而耶穌知道,這是人類再一次成為「惡」的工具。因此,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仍這樣說著:「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章34節)

作為人的耶穌,因為所受的傷痛,必能明瞭也完全體會我們所經歷的苦痛與軟弱。但這不是結局。第三日,耶穌戰勝死亡,復活的大能勝過「惡」的權勢。耶穌基督的復活,成為我們在「惡」的威脅陰影下的盼望。「如果我們與基督同死,我們信,我們也要跟基督同活。」(羅馬書6章8節)

我們與惡的距離

我們與惡的距離,真的不遠!雖然我們無法知道,為何有「惡」存在,「惡」又從何來。但這也不表示,我們只能雙手一攤,什麼事都不做。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在惡再度來襲之時,學習怎樣面對惡,並且勝過惡。

身為人,我們都曾因罪惡失足,犯錯,得罪上帝,傷害自己、身邊的人,和這個世界。面對「惡」,我們是何等軟弱與無助,是那麼輕易被邪惡征服。就像人類的先祖亞當和夏娃,抵擋不了罪惡的誘惑,不僅違背上帝使自己犯罪,更成為「惡」的工具,讓罪惡因此進入世界。但,不要因為一時的失敗就放棄。主耶穌明瞭我們的軟弱,只要願意悔改,靠著耶穌復活的大能,我們就有克勝惡的盼望,進而得著基督裡的新生命。

當我們有了屬上帝的新生命,我們也要在聖靈的同在和引導中,謹守自持,不讓自己再成為惡的工具、罪的奴僕,也不讓惡藉著我們,去傷害人和世界,甚至傷害我們自身。

聖灰禮拜三(2月26日)已經來到,也意味著我們已經進入「大齋期」。今年二二八和平紀念日適逢大齋期,每年的這天,總像一道一直未癒的傷疤,在台灣人的心頭隱隱作痛。轉型正義的工作如此艱辛,只要真相尚未明朗,真正的正義與和解就永無來臨的一日。

盼望我們在大齋期間,以悔改的心,謹慎自守,節制欲望,預備自己,與耶穌同行受難的苦路,也要記念那些因各種邪惡而仍在苦難中哀號的人們與世界。又,作為基督徒,更要藉著耶穌基督復活帶來的盼望及聖靈的能力,使我們成為上帝國在世上可見的記號;也就是,以我們的所言所行,去見證耶穌基督救恩的福音。就像當年指引東方博士,去朝見耶穌的那顆明星,我們同樣要引導世人來到耶穌面前,使耶穌基督成為世人真正的盼望。

【舉目向山祈禱會】

*本主日為大齋期第一主日,建議在祈禱會前可先禁食一餐,以預備心參與禮拜。

宣召:啟應文11(詩篇32)以啟應的方式向上主祈禱

讚美:新《聖詩》165首〈疼痛聖神,求祢降臨〉

祈禱:

施恩、憐憫的主上帝,感謝祢極大恩典。祢差獨生子耶穌成為人,又為拯救在罪中的我們而受苦、受刑罰,被釘上十字架,第三日復活,帶給我們新生命的盼望,更應許我們有永生。今日,在這大齋節期,我們要再次預備自己,與祢一起走向十字架的道路。願聖靈光照我們,使我們明白祢的啟示,也求聖靈引導我們,悔改、反省,並在生活中行出祢的教導。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讀經:創世記2章15~17節,3章1~7節

信息:我們與惡的距離

回應詩:新《聖詩》597首〈秋葉會落,圍牆會倒壞〉

公禱:新《聖詩》342首〈請來,主真光〉(第1、2節)

1.為苦難中的人祈禱

 主啊,我們要為世上苦難中的人祈禱。香港「反送中」抗爭超過8個月,許多人在這次運動中身心俱疲,被捕、受性侵,甚至許多年輕人失去生命。澳洲森林大火延燒數月,不只上萬人無家可歸,也造成生態巨大浩劫。如今,武漢肺炎疫情更蔓延全球,數萬人在病痛中掙扎,人心惶惶不安……(各人可自由提出想代禱的事件與對象)

主啊,世界各地仍有許多人在苦難中,懇求祢聆聽受苦者的呼求,求祢親自安慰每個受苦的心。我們也為防疫人員祈禱,願祢賜他們智慧與耐心,保守他們身心靈健康。主啊,願祢的公義彰顯,使惡人得報應;願祢親自掌管全地,讓平安臨到世上。阿們。(吟唱〈請來,主真光〉第3節)

2.為教會祈禱(各人先為教會祈禱)

 主啊,當邪惡在世上橫行,許多人陷在苦難之中,求祢興起祢的教會,讓教會不是只有行禮如儀,也不是只說不做,更不是只會宣傳「成功」的「福音」。願祢幫助教會成為受苦之人的安慰,透過教會的服事使絕望的人看到盼望。

主啊,教會要成為祢在世上的見證。透過地上的教會,在每一個基督徒的話語與行為中,世人要看見上帝國臨在的記號,願教會將祢的救恩與賜福,帶到每一個需要祢的人當中。阿們。(吟唱〈請來,主真光〉第4節)

3.為自己祈禱(各人先為自己祈禱)

 主啊,我們要為自己祈禱,向祢認罪,為我們有意或無心的過犯,向祢懺悔,求祢赦免,使我們能在祢面前重新站立。主啊,我們何等軟弱,面對世上的邪惡與苦難,我們總覺得無能為力,甚至成為落井下石的人。求祢同在,扶持我們、提醒我們。讓我們靠著祢復活的大能,能勇敢抗拒惡的誘惑,不再失足、不再自私,不成為「惡」的工具。

大齋期來臨的此時,我們要以此預備自己,與祢同行十字架的道路。願祢帶領我們。阿們。(吟唱〈請來,主真光〉第5節)

主禱文:讓我們以主耶穌基督教導我們的〈主禱文〉一起祈禱,祈禱完,吟唱〈請來,主真光〉第1節,唱3次

差遣祝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