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思辨 第2屆自由路上藝術節開展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二二八事件73週年當天上午,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合辦第2屆「自由路上藝術節」開幕記者會,在極具歷史意義的「全安堂」舉辦,包含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清華、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陳旻昱、議員江肇國、黃守達,及《狂飆一夢》導演廖建華等也應邀與會,記者會上公布活動主題及此次參展的藝文活動工作者陣容,也介紹「自由路上藝術節」的創辦理念。

記者會主持人、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楊宗澧表示,從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到4月7日言論自由日,以文化建國的方式,由下而上逐步建立市民社會的主體文化認同,推動自由人權、轉型正義與台灣國家正常化的價值理念。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林芳如表示,長期以來,台灣人與台灣歷史之間有極大斷層,唯有知道過去,才能進一步確認我們在現今生活、經濟、政治的定位。「自由路上藝術節」系列活動,觸及戒嚴時期音樂、舞蹈與傳播發展,從繪本與電影了解黨外時代行動,盼以藝術行動,讓民眾自發了解轉型正義與自由人權的重要,產生對自身文化的認同,用自己豐富的文化底蘊,述說屬於在地故事,建構出專屬於「台派」的光榮感。

(攝影/洪泰陽)

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表示,二二八這天是記念台灣人悲慘的日子,在白色恐怖時期,台中市也發生過在地受害事件,諸如1950年7人受害的台中案,及大甲廖學銳案37人被判刑、10人遭槍決,其中多為老師與學生,這些是值得深思與痛苦的回憶。

記者會也由多位青年朗讀台中政治受難者女性家屬的口述歷史訪問文章,並有農村武裝青年演唱台語歌曲,表達不忘台灣歷史的訴求。第2屆「自由路上藝術節」系列活動從2月28日(和平紀念日)至4月7日(言論自由日),透過文化沙龍、展覽、電影放映、繪本工作坊、音樂會等方式,讓民眾更了解這塊土地的歷史,體會民主與自由的核心價值。歡迎民眾關注並踴躍參加。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