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3週年】嘉義市府與教會界舉辦追思紀念會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嘉義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天主教嘉義教區及嘉義市政府2月27日於嘉義市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辦「愛、公義、和平」二二八73週年追思紀念會,透過禮拜、祝禱及獻花等儀式回顧歷史教訓,也期盼撫慰家屬傷痛,嘉義中會婦女聖歌隊及愛樂合唱團均獻唱詩歌,嘉義市市長黃敏惠及前嘉義市市長、現任監察院院長張博雅皆全程出席。

(攝影/張原境)

台南神學院院長王崇堯牧師以「苦難中的盼望」為題證道,透過約伯記故事指出,約伯的3個朋友將苦難醜化、美化、神秘化,造成受害者失去勇氣面對苦難。王崇堯表示,教會歷史即是在苦難中成長,與紀念碑一樣建立在殉道者的犧牲之上,而在台灣,也有一群人面對國民黨的死亡脅迫,可能會因為恐懼失去勇氣、出賣朋友,這樣的情境也發生在第1世紀的羅馬帝國;但當初高俊明牧師協助施明德逃亡時,曾牽著施明德的手說「我的信仰贏過2百萬(當時的懸賞金額)」,就像保羅面對羅馬帝國壓逼時所展現的信仰勇氣,「無論是死、是生,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成為苦難中的盼望,因為上帝與基督徒們同受苦又復活。

王崇堯談到,在第2次世界大戰成為戰俘的德國神學家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拜訪台灣時,曾建議台灣舉辦懺悔和解的禮拜,只有加害者懺悔、受害者饒恕,台灣才有和解。最後王崇堯引用美國神學家尼布爾(Karl Paul Reinhold Niebuhr)的詩作,期盼大家除了想到嘉義地區受害者的勇氣以及家屬的哀傷,還可以想像一個赦免、和解與悔改帶來的美好未來。

財團法人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榮森。(攝影/張原境)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榮森代表受害家屬致詞時,強調「公義」與「見證」2點聲明,張榮森指出,現在大家都知道二二八事件是政府軍隊屠殺百姓,但仍無加害者負起責任,要求政府拆除中正紀念堂等威權象徵,讓受害者的冤屈得以平復,促進社會的公平正義。此外,張榮森也希望大家可以觀看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展出的受難者紀錄與影像,見證他們如何受壓迫而失去生命。

(攝影/張原境)

紀念禮拜由嘉義中會副議長詹偉謙牧師、天主教嘉義教區秘書長趙永吉神父共同祝禱,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也同步舉辦「嘉義地區檔案史料特展」,展出內容包括嘉義地區二二八事件死難者影像展、追思祈福網狀牆以及尋回失落的記憶影像展,展期自2月27日至3月22日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