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隔離期間無助 親友關懷協助面對

陳庭香醫師。(相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林婉婷整理報導】隨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有越來越多民眾因為旅遊史或接觸史需要進行隔離檢疫,除了擔憂染病之外,也害怕因為隔離而行動受限、影響工作、失去親友互動和連結,甚至遭排斥或投以異樣眼光,因而產生孤單、恐懼、否認、逃避、憤怒等情緒。身為被隔離檢疫者的親友,該如何關懷?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陳庭香指出,這時候仍可以透過電話或視訊聯繫對方,表達支持和鼓勵。

以下為建議要點:

  1. 傾聽和同理對方的感受,但不要評價或判斷,「聆聽」就是很大的支持力量。
  2. 詢問與關注對方需求,參與討論或成為與外界資源溝通之窗口。
  3. 邀請對方從事隔離期間也可以參與之活動,如分享歌曲、影片、戲劇,或單純地閒話家常也是好的陪伴。
  4. 向對方表達感謝、體諒辛苦,謝謝對方保護身邊很多人。
  5. 與對方一起禱告也為對方禱告,協助其在靈性上也感到平安。

陳庭香提醒,關心過程記得尊重受隔離檢疫之親友隱私,另在關心前也記得先關照自己是否已做好相關準備好,倘若自身也處在不夠安全環境,或還陷在許多情緒當中,貿然聯繫對方也可能變相增加其壓力和無力感。

陳庭香說明,若想安定與調適自身情緒,可以先找個信任的人聊聊,或投入自己較能掌握的事以提升效能感等,若覺得自己或親友出現過度無望感、甚至萌生自我傷害的念頭,可以找精神或心理專業人員協助,「願在這疫情風雨飄搖的時刻,你我都撥出一通關心的電話,讓隔離檢疫的親友們不孤單。讓我們一起在抗疫的路上相互扶持,攜手等待疫情雨過天晴的到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