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73年以前,二二八事件與事後屠殺造成死傷無數,也是台灣許多家庭、家族的永遠的傷痛;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於2月28日上午在場館對面之高雄市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辦「高雄市二二八事件73週年追思紀念儀式」,除了受難者家屬們,包含高雄市市長韓國瑜等多位政府機關首長及立法委員、市議員等民意代表皆出席儀式。

儀式邀請世紀合唱團獻唱開場,後為受難者默哀1分鐘,最後獻上百合花。受難者家屬代表為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他以日前撰寫的歌詞〈二二四哪會是二二八〉為致詞內容,簡單但清楚地說明二二八事件經過:查緝私菸衝突普遍被視為二二八事件引爆點,但導火線其實包含當時台灣社會壓抑、經濟不振與台灣人遭外省人打壓等實況。

(攝影/林婉婷)
聽著合唱落淚的受難者家屬。(攝影/林婉婷)

當年二二八事件影響延燒到高雄,3月初,高雄要塞司令部派軍隊鎮壓,射殺民眾並搶劫商家;正值青春年華的高雄第一中學(現高雄中學)與各校學生不得不放下書本、組成自衛隊;高雄火車站地下道封閉,上百人被困、後遭槍殺;在舊高雄市政府(現高史博)開會的上百名市議員被射殺;王文宏的父親王平水也在那場屠殺中喪生,當時王文宏出生不到30天。從此「二二八」成為禁忌,小孩子知道「二乘以二得四」,卻不知道奪走父母生命的「二二八」。

王文宏理事長。(攝影/林婉婷)

「沒有真相怎麼有和解?怎麼有公平正義?」王文宏強調,受難者家屬們最大的願望,就是中正紀念堂及兩蔣遺體處理問題,盼望政府能給予交代。但韓國瑜致詞並未正面回應,只是講述高雄在地社會運動者簡吉的故事,最後話鋒一轉,認為二二八事件已過73年,台灣人民應放下仇恨,回歸溫暖人性的愛與包容。

獻花。(攝影/林婉婷)
政黨「台灣基進」之多位成員參與儀式與致意。(攝影/林婉婷)
受難者名單上可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蕭朝金」之名。(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