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雜誌社長蘇南洲 2月27日清晨夢中安息

(相片提供/蘇南洲家屬)

【林宜瑩台北報導】1990年12月8日「二二八平安禮拜」主要發想與執行者、《曠野》雜誌社社長蘇南洲,2月27日清晨在睡夢中安詳離世,享壽67歲。蘇南洲的追思禮拜訂於3月20日上午11點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1樓至真2廳舉行。蘇南洲生前最為人所知的,除了籌辦「二二八平安禮拜」,還有他與林宗義教授一起為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爭取道歉、賠償與設立紀念碑的過程。

1953年10月14日生於台北的蘇南洲,為東海大學建築系學士、台灣大學土木所都市計畫組(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前身)碩士,雖然沒有從事建築,卻以「心靈建築師」自勉、以筆踏入出版業,先後擔任《新新生命》雜誌總編輯、「二二八關懷聯合會」執行長、行政院「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創會董事、「林茂生愛鄉文化基金會」董事執行長、「中華基督教文字協會」創會秘書長、「勵馨基金會」董事暨「反雛妓行動聯盟」召集人等職務。

1987年,蘇南洲與太太彭海瑩獨資創立《曠野》雜誌社,發出對教會及社會剴切針砭的「號角」之聲(後來集結其中專欄「號角」為《風火山林》一書),並在1990年12月8日以「曠野社」名義,於台北懷恩堂舉辦「二二八平安禮拜」,邀請翁修恭牧師以華語、周聯華牧師以台語講道,包括高俊明、楊啟壽等牧長都與會。蘇南洲曾說,他特意安排郝柏村與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一同坐在會眾席,整場禮拜未請郝柏村上台發言,還要他跟著基督教禮拜儀式起來、坐下,一直到結束。

從1996年開心手術後,由於繼續推動二二八平安運動,勞心勞力、壓力沉重,蘇南洲的健康狀況每況愈下,而他剛烈耿直敢言的個性,也確實得罪不少教會、政治界知名人士。蘇南洲的家屬2月29日下午將他蒙主恩召的訊息,發佈在蘇南洲的臉書。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