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熙談韓國清算國家暴力歷程 反思台灣處境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隨著政治檔案的不斷公開,民間呼籲追究二二八事件與戒嚴期間加害者的聲音也跟著升高,韓國問題研究者、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朱立熙2月29日下午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所主辦的「看韓國如何清算國家暴力」演講會上,針對中正紀念堂處理問題表示,中正紀念堂代表著蔣介石在民間仍具有強大神格性,多元族群共生的台灣沒有形塑出民族共識,而使得中正紀念堂處理問題變得棘手。

朱立熙身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顧問,協助促轉會就不義遺址的象徵進行教育記憶工作。他說,世界上有最多威權象徵銅像的國家就是台灣,最大的則是在北韓,南韓憲政史上執政最久的總統朴正熙,因為其專制鐵腕統治,曾遭民眾在紀念館潑漆寫上「狗崽子」,在台灣,蔣介石銅像同樣屢遭潑漆,連慈湖陵寢也曾發生過潑漆。他表示,與其被噴漆,何不走下神壇?不過要使蔣介石走下神壇,政府與民間目前都很難達成共識。

韓國與台灣同樣受到日本殖民統治,也經歷總統獨裁專制,但韓國在民主化後,持續對過去不義政府進行「清算」,2位前總統全斗煥與盧泰愚都被法院判刑,在獨裁體制裡施行任務的軍方將領也被追回勳章,反觀台灣卻不能,朱立熙點出原因,其一是韓國是單一民族,可台灣不是,因此不容易形成單一的民族主義,此外,台灣的國家認同歧異非常嚴重。

另外,韓國追求轉型正義、追究歷史真相的民間團體,看見台灣不反日還親日,都感到不可思議。他指出,二二八事件使台灣人對所謂的「祖國」失去任何期待,因此對日本殖民開始有了鄉愁。

(攝影/邱國榮)

南韓濟州1948年4月3日發生四三事件,濟州島人民遭政府封島大屠殺,朱立熙表示,位於朝鮮半島西南方的濟州島被視為化外之地,倘若半島上的政府是接續日本統治的外來殖民政權,韓國人也一樣會對前殖民政權的日本產生鄉愁。2000年,南韓施行《濟州43特別法》後,人民才開始談論四三事件,在這之前談論相關情事,會被以疑似南朝鮮勞動黨(共產黨)員而遭到逮捕,甚至殺害,此種壓迫令人恐懼,使眾人噤聲。

2003年,南韓政府認可《濟州43事件真相調查報告書》,承認1954年解除戒嚴統治前,濟州島有3萬餘名無辜人員犧牲。2003年,時任總統盧武鉉訪問濟洲,首次代表國家向人民道歉,坐實四三事件是國家以公權力屠殺鎮壓人民。2014年,總統朴槿惠將四三事件定為國家紀念日,但不放假。

除了光州五一八事件與濟洲四三事件以外,南韓另外在1950年發生2起事件:老斤里事件與保導聯盟事件,後者死亡人數比四三事件多更多。朱立熙說,南韓目前致力追尋這4起屠殺事件的真相,轉型正義是現在進行式,而部分事件因有美軍涉入,也導致南韓人民反美情緒不低。

各國轉型正義方式固然不同,但把加害者送上法庭並予以判刑有其必要,朱立熙說,光州事件導致2位前總統被判刑,麾下軍官的勳章被追回,民間目前致力挖掘尋找受難者。他指出,韓國對於漢字「清算」並沒有負面意思,反而有積極導正的意思,可是華文圈卻將清算一詞汙名化,的確造成台灣民主深化的障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