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泰然逝世5週年紀念特展 遊子音樂家的台灣情

(相片提供/行政院文化部)

【邱國榮整理報導】為記念台灣作曲家蕭泰然逝世5週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舉辦「遊子回鄉——台灣作曲家蕭泰然逝世5週年紀念特展」,於2月24日下午召開之記者會上,安排弦樂四重奏現場演奏蕭泰然的作品〈出外人〉與〈黃昏的故鄉〉,讓與會者感受蕭泰然音樂作品中獨特的遊子情懷。

蕭泰然次子蕭傑文代表家屬表達心中感謝。他提到,2月24日定為開展日格外有意義,因為這天剛好是父親逝世滿5週年;他也感念父親傾一生心血於音樂,從不同角度刻寫生命故事片段,期盼父親這些經典創作,百年之後仍為後人所熟知。

蕭泰然之子蕭傑文。(相片提供/行政院文化部)

根據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家名錄」,蕭泰然祖父是長老教會傳道師,父親是長老教會長老,母親則是留日鋼琴家,因此蕭泰然自幼便沉浸在教會音樂及西洋古典音樂環境中。曾獲國家文藝獎、行政院文化獎、三度獲金曲獎「最佳作曲人」、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特別貢獻獎」等。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蕭泰然不僅將本土音樂與西洋音樂相互融合,更創作出許多富有濃郁台灣風情與人文精神的代表性作品,這也是至今許多音樂家與團隊持續演出、詮釋其經典做品的主要原因。

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館主任翁誌聰則說明,特展共分「個人介紹」「家庭與生活」「返鄉與朋友」「信仰與創作」「作品與獎項」等5大展區,展出物除了各時期重要創作手稿外,還有蕭泰然生前常用的鋼筆、眼鏡、CD播放器、記事本等,都是家屬精選、從美國洛杉磯空運來台,場內也運用現代藝術手法打造出穿透空間感,讓觀展民眾除了眼觀與耳聽外,亦能靜心閱覽,探索蕭泰然的音樂世界。特展至8月30日止,於台灣音樂館3樓展出。

(相片提供/行政院文化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