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原宣幹事Omi Wilang牧師談狩獵自主管理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採訪報導】台灣山林資源豐富,千百年以前,台灣原住民族依循嚴謹制度與生態界互動,力求平衡與永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於3月2日受訪時指出,這種觀念也是人類面對環境的自我意識覺醒,察覺到「我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而有相應守護之責;而原住民族各部落與政府機關針對「狩獵自主管理」的協商,也是近期原宣教社特別關心的議題。

若單針對「狩獵」議題,曾來引起極大社會關注者應是2013年布農族人Talum Suqluman(王光祿)為年邁母親狩獵並遭逮捕、起訴一案。案件原由台東地方法院審理,後經非常上訴,最高法院於2017年裁定停止審判並聲請釋憲;2018年8月1日,Talum Suqluman與原權團體也召開記者會呼籲大法官召開憲法法庭。

目前原住民族委員會、林務局等有關部會都在討論如何發展行政契約,讓山林資源使用在法令上有依據與解釋,在原住民族間又不損其傳統文化,只是制式的法律制度如何符合更靈活的文化精神,有待更多積極協調;也已有部分成果展露,如2019年度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嘉義縣政府與鄒族簽訂「鄒族狩獵自主管理合作意向書」,並由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執行管理。

Omi表示,原住民族狩獵有其歷史與文化脈絡,類似「孝子獵人」的事件也讓社會大眾與政府機關開始思考、理解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意涵;不過不該僅是片面之詞,不是只有政令宣導或專家發言,也不只是原住民族單方面說法,而是需要更多相互探討;Omi強調「這個時代需要更多溝通與協商」,所產生結果才能更符合社會需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