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團體調查 揭露性侵惡行

公布委外報告 創辦人范尼雲性侵六女 法國主教團震驚但不抹滅團體貢獻

【孫偉凱編譯】「方舟」團體(L’Arche)國際聯盟2月22日公布了委外調查報告,揭發方舟創辦人范尼雲(Jean Vanier)曾性侵害女性之事證。

該報告由方舟團體國際聯盟委託英國研究和預防性虐待問題的專家組織(GCPS Consulting)調查,報告內容詳細記錄不同受害者的證詞,指出范尼雲於1970至2005年間,曾以「精神操控」方式,在受害人不情願或感到被迫的情況下,與她們發生性行為。受害女性是在向范尼雲尋求屬靈引導期間遇害,皆為身心健康自然人,非屬殘疾人士,某些受害者聲稱,這些性侵記憶到現在仍為她們的生命帶來深不可見的創傷。

方舟團體遍布全球38個國家、在154個地方服務,其成立宗旨是照顧脆弱和殘疾的人,讓超過1萬名學習障礙者與健全人士共同陪伴生活。創始人范尼雲是虔誠天主教徒,2019年5月7日於法國巴黎因甲狀腺癌去世,享年90歲,當時《梵蒂岡新聞》還讚譽他,「終其一生為弱小者服務,倡導慈悲文化」。

本次性侵事件暴露起因於2014年,多名婦女把道明會神父菲利普(Thomas Philippe)性侵犯罪的證詞呈交給方舟團體,團體內部遂展開調查。菲利普被范尼雲視為屬靈父親,本次調查報告也針對與兩人相關證詞著手,從而揭露了范尼雲的性侵婦女行徑。方舟團體國際聯盟致函給全球各分會,信中指出,「在調查期間,接獲6名非殘疾成年婦女的證詞,涉及1970年至2005年的案情。根據這些真摯的證詞,范尼雲跟她們有性關係,而且普遍發生在靈修陪伴的環境中。」信函不只言明范尼雲藉操控受害婦女的心理精神,遂行得逞,也譴責菲利普的偏差理論和行為,「我們對這些發現感到不安,並完全譴責這些行徑。」這些行為與范尼雲生前支持的價值觀背道而馳,「不符合尊重及人的完整性的基本規則,違背方舟團體的基本原則。」

范尼雲性侵婦女消息一出,引來外界關注。方舟團體國際聯盟表示,范尼雲啟發了世界各地許多的人,公布該消息,必然使各界對其評價有所改觀。為此,方舟團體國際聯盟也要求世界各地154個服務場所成為安全地帶,讓所有尋求支持的成員都能平安成長。

獲悉本次調查結果後,法國主教團2月22日發表聲明。主教團感到驚訝與悲痛,但也感謝受害者勇於說出自身遭遇,並重申對方舟團體的信任並不因此事打折,也不會抹滅方舟團體長期協助殘疾人士和照護人員活出真正互助關係的貢獻。(資料來源:BB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