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美國長老教會面臨整合契機

陳柏志(拉斯維加斯台美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美國長老教會(PC(USA))所屬財務委員會2019年12月31日發出了一份報告,該報告表示財務委員會觀察到,PC(USA)從2015年迄今財務狀況未達預期,其中最主要原因是受到教會/機構「負擔金」 的影響。除了來自9000多間教會負擔金逐年減少外,影響更為巨大的是機構負擔金的短少。

PC(USA)屬下共有六大機構,每年經常費用總和超過5億美元,其中四個機構因未按照負擔金規定繳交,導致無形的巨額損失。對此,委員會做出說明:「根據法規,『總會』是整個教會共同體的連結,帶領教會組織來成為見證信望愛的群體。令人遺憾的是,目前總會的連結性不足,也沒有成為真正的共同體,加上各項傳道事工過多且混亂,以致教會整體無法持續發展。因此,我們建議重新檢討並整合PC(USA)的可能性。」

委員會提出幾項建議:第一、成立專責小組,針對各項宣教的組織條例作出修訂,並送交2022年總會年會,以達成PC(USA)事工整合目的。其次,提出建立統一PC(USA)宣教機構的想法,取代現行眾多且紛雜的各事工機構或辦公室。第三、對於人力資源的整合則聚焦在「總會事務所」(OGA),分工上需要新的人事系統;目前OGA開銷完全仰賴負擔金,而且幾乎用盡每年的預備金。最後,建議PC(USA)授權針對「負擔金的意義與使用」進行座談說明,讓超過160萬名會眾的PC(USA),能更明白且支持總會的整體性,才能像普世教協(WCC)一般,在全球夥伴中帶出明確的效能和影響力。

探究PC(USA)負擔金的制度,可以追溯到1734年,迄今已實行超過285年,也一直是促使該教會茁壯發展的一大助力。但如同民間大企業發展一般,當教會行政資源累積越多,到了某種規模後,就會出現停滯或下滑現象,需要進行企業改造或是「瘦身」(downsizing),好讓組織找到適當規模,永續經營。因此,組織結構的重組、人員的精簡、流程的改造等等都是必須考量的項目。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累積155年的各項資源與發展,目前是否也出現了「拖不動」或是「停滯」的狀況?PC(USA)的整合行動不僅是個新契機,也是PCT借鏡學習的好機會,期盼我們的總會能夠不斷開創新格局,帶領教會組織來成為見證信望愛的共同體。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