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你們平安

陳思豪

聖經中,耶穌講了5次「願你們平安」,其實都是在祂學生們非常不平安的時候講的。學生們正害怕羅馬政府的追殺、擔憂猶太人的迫害,甚至看到復活的耶穌,以為是見到鬼。那時,耶穌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基督徒講的「平安」是延續猶太人SHALOM的觀念,指的並不是處境、外在環境的安穩無罣礙、無災厄。SHALOM,是因著上帝同在而擁有的和平、健全的心靈狀態。即便是被納粹關進毒氣室,在煙霧瀰漫瀕死的掙扎中,一個堅信上帝的猶太人是能夠道出「平安」的。

這些日子以來,整個台灣乃至於全球都籠罩在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大家搶口罩、搶酒精、搶消毒水,無厘頭到連衛生紙都搶!其實就是惶惶不安,總想抓住什麼能讓自己靜穩下來的依靠。我就在想,基督徒日常「平安」「喜樂」朗朗隨意上口,現在處於武漢肺炎肆虐的氛圍該是什麼表現呢?如果一樣不安、慌亂、沒篤定、無盼望,那這信仰不但淺薄,更嫌荒謬。

左右前後估量思考幾番,我深以為基督徒在這種處境,不應該是不怕、不防範、不在意,自以為靠著禱告、靠上帝恩典就不會感染病毒;反而基督徒應該是勤防疫、心在意,所有該做的都做盡,然後,最重要而不同的是,放心(rest assured)。這「放心」不是因為不會得病、或得了病一定會痊癒;這「放心」是因為知道不論得不得病、痊不痊癒,都在於上帝,而自己既已做盡了該做的事,就要放心交託且安心接受一切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這是基督徒的相信上帝。

至於教會該不該暫停聚會?疫情多嚴重要停止聚會?我認為只要牧師沒有倒下,教會就不該停止聚會。教堂的門不應該關閉上鎖、不應該暫停聚會,但信徒要心安理得決定是否出席參加。身體不適的,就放心在家休養;心裡擔怕,就放心在家親近上帝;健康無礙想參加聚會的,施行應有的防範措施,放心去參加。願意聚會的不會比不去聚會的敬虔;暫停聚會的也並不比殷勤出席的懶惰。放心才是重點,請安然選擇出席或不出席聚會,不必執著也不用為難。

教會不應停止聚會,就算是戰爭,門也應該是開的!在這令人惶恐不安之刻,學習平靜安穩放心,是基督信仰的基礎和核心。害怕而不怕、擔心卻願意放心、憂慮反學習交託,因著知道上帝同在並掌權,你我能互道一聲,平安。(作者為七星教會古亭教會牧師 )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