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及同理心

陳義凱

難得過年有數日假期,特邀幾位親朋好友聚集一堂,除彼此問安外,便高談闊論一年來的所見所聞,彼此分享,也能消除一年來緊張壓力生活。

某位親友打趣問道:「台灣目前什麼最多?」大夥異口同聲高喊說:「選舉多、口水最多!」沒錯,從台灣頭至台灣尾都被口水淹沒了。前年九合一選舉之後,接下來就是總統大選,各大小黨彼此使出渾身解數,利用網路黑函或匿名指控信滿天飛,使出極端伎倆打擊對方,非把對方打得遍體鱗傷不可。好不容易選舉落幕,正想過清幽生活,卻又爆發武漢肺炎。天哪!17年前駭人聽聞的SARS噩夢又重現,讓全球生活大亂。

在全球化日趨緊密的當下,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從疫情爆發開始只短短數日,各國即展開撤僑,而中國疫情更是延燒全境。正當危急之時,口罩可說一罩難求,我們的鄰國日本,企業界以最快速度送100萬個口罩到武漢救急,甚至是中國遊客感染肺炎,日本基本上都給予免費治療,日本的表現在中國網友眼中,給予高度讚許與評價。

反觀台灣準副總統語重心長呼籲,主張兩岸應合作對抗武漢肺炎疫情,台灣與中國只有一水之隔,若中國疫情擴散,台灣一定受影響,台灣應與國際共同幫助中國防治疫情。此話一出,便立刻遭到廣大支持網民酸言酸語與口水圍攻,更受到人身攻擊。

我們是討厭中國政府,但中國人民和台灣人民有血濃於水的深厚感情,何況上海、武漢、湖北、天津、深圳……等地,都有台商等待政府救援。武漢市民視肺炎如臨大敵、人心惶惶之際,我們理應要有雪中送炭的同理心,不應有「只掃自己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之心態。大家應體認到,世界是一個地球村,向中國伸出援手,不是為了中國,而是為了自己。

腓立比書2章4節:「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作者為台北衛理堂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