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家已經道歉?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3週年,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紀念活動場合致詞開頭第一句,就說成「八二三73週年」,雖是口誤,卻足以看見他的心不在焉。在中華民國軍隊屠殺台灣人民的紀念日裡,腦袋潛意識裡卻是中華民國抗敵奮戰的畫面,顯見在不同的族群中,對於台灣歷史的認知仍有極大落差。

相較於失意政客發言,其實還有一件事更值得關注,就是今年也是林宅血案發生的40週年。當年林義雄因為美麗島事件被捕入監,隔年2月28日林義雄仍在獄中,他的母親林游阿妹及雙胞胎女兒亮均、亭均卻遭暴徒闖入殘忍殺害,長女奐均則身受重傷,後來遠走他鄉,離開傷心是非之地。

當年林宅遭到軍警嚴密監控,一般人根本難以闖入施暴,加上慘案後林宅所撥出的神祕電話,都像極了特務慣用的報信手法。國安局更對此事遮遮掩掩,至今還不願意解密,種種跡象都顯示此案與當年威權政府的鷹犬脫不了關係,真相卻始終無法呈現在世人眼前。

一直到2013年,林義雄才終於透過書信首次向女兒提起他對二二八的感受。「每次想起我們家的事、每當有人善心或惡意地跟我提起它時,我都覺得是再一次地翻開了心靈傷口而感到劇痛。」他指出,只要是稍微有歷史知識和政治覺知的人,都知道這類慘事並不罕見,因為製造血腥、散布恐怖本來就是專制政權賴以存續並穩固的根基。若要避免類似慘劇,除了徹底根除專制政權外,沒有其他辦法。

事實上,這類的暴力之所以能夠發生,背後有綿密的國家機器加以支持,對於參與人員是誰、透過何種手段滲透運作,仍是撲朔迷離。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林正慧長時間參與二二八檔案解讀,已能破解出部分化名,她指出其中最著名的案例就是保密局特務許德輝,甚至混入台北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慷慨激昂鼓動民眾情緒,要求向行政公署討回公道。

每當有政治人物高呼「國家已經道歉」,試圖要人不要繼續追究時,千萬要提高警覺,因為這些事情若不攤在陽光下,未來就難以杜絕悲劇再發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