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碎碎唸】土撥鼠報春

◎草音林

我小時候有一首耳熟能詳的兒歌〈春神來了〉,歌詞說道:「春神來了怎知道,梅花黃鶯報到。梅花開頭先含笑,黃鶯接著唱新調。歡迎春神試身手,來把世界改造。」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還會不會唱?

農曆新年過後,緊接而來是寒冬已盡,春天將臨。自然不過的四季運轉,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呢?我們先來看看一個可愛的趣聞。話說,美國賓州這個地方每年二月二日是一個大日子,稱為「土撥鼠日」。相信大多數生活在台灣的人,都和我一樣納悶這是什麼節日。原來,當地彭克蘇托尼鎮傳說中的明星土撥鼠「菲爾」,每年會在這一天從地底的洞探出頭來。如果這一天看到菲爾的身影,就代表冬天還剩下六個星期,相反的,如果菲爾沒有出現,就代表春天快來臨囉!這個傳統從一八八七年到現在已經超過一三○年歷史,雖然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菲爾報春」的準確率其實還不到四成,不過大家每年依然相當期待菲爾的出現!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春天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嗎?還記得農曆年後有一波強烈冷氣團,冷到讓人巴不得每天都不出門窩在棉被裡?我們住在亞熱帶或熱帶地區的人,很難想像冰天雪地裡上學、工作的人是如何辛苦,但是對他們來說,春天可不是一件小事。春天,代表大地再次甦醒,冰雪融化、陽光普照、氣溫回升、草木扶疏,不必忍受寒風刺骨的天氣,或農作、或工作、或出遊,可以盡情享受生命的美好。

那麼,你想過你的人生是春天還是冬天嗎?在以色列,一年只有春秋兩季會下雨,因此聖經以春天、特別是春雨比喻上帝的恩典,「祂必按時降雨在你們的地上,就是降秋雨和春雨,使你們可以豐收五穀、新酒和新油。」(申命記 11章14節,新譯本)「讓我們認識,竭力追求認識耶和華。祂必定出現,像晨光一樣,祂必臨到我們,如雨水一般,又像滋潤大地的春雨。」(何西阿書 6章3節)這些經文都在描寫人生命的景況,提醒我們要努力認識上帝,而上帝會賜下恩典。

如何認識上帝?最好的方法當然就是認識耶穌基督,祂道成肉身又捨身取義,救贖你我的生命,讓罪惡的寒冬過去,恩典的春雨降臨,生命得以更新。看哪!我們生命中的土撥鼠都探出頭來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