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上帝的面容

小朋友在主日學應該都聽過耶穌的故事,你們是不是以為耶穌的故事只記載在馬太、馬可、路加及約翰四卷福音書呢?喔!不不不,事實上,整本聖經都在講耶穌的故事喔!只是在舊約裡,祂躲起來了。不相信?那就跟著我們去找看看吧!


任務NO.11

地點:創世記32章

夥伴:聖父、雅各

◎小佑哥哥

在曠野,夜裡的冷風讓雅各不禁打了個寒顫,他剛送所有人過河,正獨自看著河水發呆。根據打聽消息的人說,河的對岸,哥哥以掃知道自己回來了,正率領大隊人馬火速趕來。本來久別重逢是讓人感動的事,但是雅各想到多年前自己欺騙哥哥以掃,奪了長子的祝福……明天相見,以掃是來復合?還是算舊帳?雅各忍不住捏把冷汗。

機關用盡

雅各做足了功課,除了預備一批又一批的禮物,還把自己的隊伍分為兩隊。他心裡打的算盤是,萬一以掃是來算帳的,或許禮物可以消消哥哥的氣。如果禮物不奏效,那麼當以掃開戰時,自己還可以保存一隊。惴惴不安的他,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

多年前,雅各騙走以掃的祝福後,按著母親的建議,孤身一人逃到舅舅拉班家。他對拉班的小女兒拉結一見鍾情,費盡心思想娶到她,只是沒想到,懂得機關用盡的可不只他!

為了娶拉結,雅各答應拉班服事七年,沒想到,最後摸黑娶到的竟是拉結的姊姊利亞!雅各氣急敗壞找拉班理論,哪知拉班聳聳肩說:「我們這裡的習俗,向來是先把姊姊嫁出去的。這樣好了,你再服事我七年,我把拉結嫁給你,這樣不是親上加親、皆大歡喜嗎?」

雅各看著拉班厚顏無恥的笑臉,一肚子氣都不知道怎麼發作,但想想拉結的一顰一笑,當下心一橫、牙一咬,認了這個栽,遂了拉班這個「慣老闆」的願。

婚後現實

在拉班連哄帶騙下,雅各在拉班手下前後工作了二十年,雖然吃了虧,但他總算如願以償娶了拉結。然而,他同時娶了利亞和拉結,姊妹倆的關係瞬間從手足變成情敵,所以婚後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可不像談戀愛時那麼輕鬆愉快、幸福美滿。雅各在外頭工作已經夠辛苦了,回到家還得看兩位妻子上演的「宅鬥」,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更慘的是,兩位妻子像是進行軍備競賽、拉幫結派似的,陸陸續續給雅各生了十一個兒子,眼看家裡的勢力壁壘分明,雅各那個心煩意亂真是不足為外人道也。

不過兩害相權取其輕,真要雅各說的話,在拉班手下的日子還是比較苦。加上那位在伯特利向他顯現的上帝,呼喚他回到應許給他祖父、父親的土地,最後雅各還是決定告別拉班,舉家搬回迦南。只是,眼前還有一道關卡要面對,就是和哥哥以掃的矛盾,這麼多年過去,以掃不知道還記恨嗎?

渡口摔角

就在雅各望著河水嘀咕時,突然出現一個人和他摔角。雅各和那人扭打了起來,打著、扭著過程中,他越來越覺得這個來路不明的人不是普通人!雖然他占上風,心裡的懼怕卻越來越大。他想到自己的一生,從母腹中到離家,再到拉班家,都在不斷與人相爭、角力。

神祕人見贏不了雅各,於是在雅各的大腿摸了一下,雅各的大腿就扭傷了。那人站起身來,拍了拍灰塵道:「天要亮了,我要走了。」大腿脫臼癱在地上的雅各,雖然沒了力氣,仍趕緊抓著那人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放你走。」明明贏了,卻是可憐兮兮呢!

那人問:「你叫什麼名字呢?」

雅各據實以答:「我叫做雅各。」

那人就說:「從今以後,你不要叫雅各了,改名叫以色列,因為你和神、人較力,都得勝了。」接著他給雅各祝福。

那人離開之後,雅各給這個地方取名叫做毘努伊勒,意思「面對上帝」,記念他見到了上帝的面,仍得以存活。只是,從那天起,雅各就成了一個瘸腿的人,終身不良於行。


耶穌在哪裡?

雅各在毘努伊勒看到了上帝的面,竟然得以存活,所以他就不懼怕見到以掃的面了。不過,這樣一個衝突事件中,會有耶穌的影子嗎?我們可以從雅各大腿被擊打這件事來看喔!

大腿在古時象徵子孫,雅各的大腿被擊打,不只表示他此後不能倚靠自己的力量,也表示他的勝利中有軟弱,更重要的是,這預示他的後裔將要被擊打。這個後裔,如同創世記3章15節提到的「女人的後裔」(參見88期任務NO.3),遙遙指向他的後裔耶穌。耶穌被擊打,成就上帝與人和好的福音,使人能真正見到上帝的面容。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