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耶穌默想的桌邊談話

黃政凱

禮拜天透過主禱文第二句:「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和青年一同了解主禱文禱告的好處和意義。並和青年分享路德看法:「主禱文是禱告中的禱告,是所有禱告中最偉大的禱告。它是最偉大的導師對我們的教導,內容包含了所有屬靈及身體的祝福,亦是人在一切試煉、試探、苦難中,甚至臨終前,最卓越的安慰。」

我以「國」的原文「βασιλεία」分享猶太人與希臘人的認知與期待,也從舊約去看對這個國的期待:見人民需要被統治帶來安定性的期待,他們向撒母耳要求立一個王,為要有一個安定的狀態,就像其他列國一樣興盛安定(撒母耳記上8章19~22節)。他們不要天上國度統治,想要符合自己期待的統治。

新約猶太人對彌賽亞的期待,就是一個新的國、新的王、新的統治的來到。他們期待耶穌是成為一位武力權威之王。當耶穌被捉拿時,對門徒來說是一場政治革命,他們將刀拔出,開始用武力準備建立新的國,但耶穌卻要他們收刀,這不符合門徒的期待,門徒就四散了(馬太福音26章51~56節)。

耶穌來到世上,教導的國是和平與和解的國,祂重新定義「國」的概念。耶穌君王的形像與世界上其他王的形象不同,我們可以了解,國的未來由一位最高領導者影響。當我們祈求上帝的國臨到的時候,就是期待耶穌的影響力來影響我們,主禱文第二句:「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與禱告者有密切的關係,更扣緊上一句國的新定義。耶穌說:上帝國不是人的眼可能見的,而是在於人的心裡(路加福音17章20~21節)。重要的是,人的眼光與行動會決定上帝國如何臨到世界,如何讓祂的旨意在地如在天,我們需要活出的天國價值觀與行為,一同與上帝同工。

從一個從被動的祈求,到主動的盼望,我們的生命需要耶穌幫助調整,我們可以學習耶穌這位君王的榜樣,也願耶穌帶來的大影響力能臨到我們身上,讓我們每個人在世上活出天父的旨意。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神學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