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綜合報導】每年3月由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主辦之「高雄婦女節」,今年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講座與影展不得不延期,但靜態活動之「希朵社區的今時與往日:高雄市CEDAW及性別平等社區宣導紀錄展覽」如期於3月5日在高雄婦女館2樓開展、至3月31日止;配合今年度主題、聯合國於1979年通過之《清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展覽彙整市政府與勵馨基金會合作5年之成果與相關議題,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往展覽室參觀。

自2014年開始,高雄市政府與勵馨基金會攜手23個在地社區發展協會,深入高雄24個行政區,宣導CEDAW,討論如何破除性別刻板印象、促進性別平等概念紮根。進入展場,右側佈景說明本次高雄婦女節主題、概念、友善標章與宣導品,後方背板介紹CEDAW;CEDAW又稱希朵,公約強調性別的尊嚴、平等與權利保障,也針對社會演變產生的問題作出回應,例如婦女應享有參政與擔任公職權利、生育且不因此受歧視權利以及不受傳統文化束縛權利等。

(攝影/林婉婷)

第1展區名為「希望的花朵」,除了不同社區婦女創作的藝術作品展出,另以文字介紹高雄市甲仙區大田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琪、高雄市杉林區好家園營造協會理事長陳惠蓮、五甲社區幼兒園家長共學團的張桂鳳、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榮譽理事長兼專線執行督導童本娜與天晴女性願景協會執行秘書梁淑英的生命故事與服務心得。

(攝影/林婉婷)

除了女性故事,第2區「男能可貴」收集多篇擔任奶爸、煮夫與家庭照顧者的男性故事,同樣令人感動、發人省思。第3區「婚姻vs性別」則是以插圖、漫畫、捏偶藝術等方式具象化婚姻關係裡常見的觀念、對話與行為,藉此引導參觀者思考如何打破伴侶間的權力不平等問題。第4區「希朵向前走」提供成果簡報、播映紀錄影片等共民眾欣賞。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3月3日下午,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女館督導王君儀、台灣國際影音與教育協會理事焦婷婷與勵馨基金會高雄辦公室主任楊稚慧更受邀至高雄廣播電台節目「我愛高雄:二四五福利談」分享高雄婦女節資訊,期間也從國內案例談女性權益與女力故事,完整節目請見以下臉書貼文連結;而高雄婦女節之即時資訊可至同名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