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東清土地遭濫動 警察維誰安

【陳怡萱採訪報導】2012年天秤颱風重創蘭嶼,各界愛心進入,政府雖展開大規模重建計畫,但未知會居民便選定原住民保留地「東清7號用地」做為水泥預拌廠以提供工程原料。6月21日動工日,超過200位蘭嶼人席地而坐對抗80多位「維安」警力,24日東清自救會北上立法院陳情,25日到監察院遞交請願書,要求監察院徹底釐清調查台東縣政府嚴重疏失,同時呼籲全國原住民共同捍衛傳統領域。

今年5月6日蘭嶼鄉公所才首次在部落舉辦說明會,與會村民全數反對,但蘭嶼鄉長江多利與公所人員堅持開發。自救會對此指出,關於此開發案,蘭嶼鄉公所從未事先召開說明會、未取得部落居民同意,刻意規避《原住民族基本法》以及《原住民保留地管理辦法》,改以財政部公告的「國有公用財產無償提供使用之原則」將東清7號地無償撥付給廠商做水泥預拌廠開發使用,並以「臨時」預拌廠為由,規避所有開發審查而進行開發之實。

6月21日動工日當天,台東縣警局派遣80名警力進入蘭嶼,這是蘭嶼核廢料貯存場事件後第2次從台東派遣警力進入蘭嶼的重大事件。當天長老教會達悟區會教社部長鍾加參牧師也帶多位牧長與會友到場聲援,超過200位居民以行動表示反對,鄉公所與廠商決定暫緩施工。但自救會認為事情未徹底解決,24日北上到立法院偕同立委開記者會,公開蘭嶼鄉公所與台東縣政府的行政疏失。

東清教會牧師、自救會發言人張海嶼表示,部落居民從未同意這塊土地的開發計畫,鄉公所竟把這塊原住民保留地以「國有財產無償提供使用之原則」自行撥付給水泥廠商做為預拌廠使用,此舉嚴重違反《原基法》、《原住民保留地管理辦法》,無視原住民權利,實有違法之嫌。

張海嶼呼籲全國原住民都應關心,因為如果蘭嶼「開先例」,沒有擋住這次的開發案,下次就會輪到其他原住民受害,「請台灣各中區會信徒共同為我們禱告!」他已經聯絡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期待長老教會運用國內外資源,讓大眾看見公部門如何欺壓原住民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