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踏查不義遺址 記得過去 珍惜現在

(相片提供/盧啟明)

【張原境台南報導】台南中會富強教會提摩太牧區與隆田教會青少契,在傳道師許雅茹、神學生曾攸岑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傳道師盧啟明帶領下,2月29日踏查台南二二八不義遺址,讓年輕人更貼近在地歷史。

一行人當天先於歷史檔案館觀看紀錄片及湯德章遭槍決之歷史實境劇,由盧啟明介紹林子內教會牧師許天賢被捕、《台灣教會公報》的副刊《活路》遭政府沒收等歷史事件,而後前往台灣教會公報社觀看人權影展——蘇友鵬醫師紀錄片,最後沿著當初眾牧者走上街頭抗議沒收《活路》的青年路,抵達湯德章紀念公園。

許雅茹表示,牧區有青少年對二二八議題感興趣,也期盼聚會有機會走出戶外,而在與青少年對話的過程中,發現大家對於二二八事件的理解,多僅止於課本上的背誦知識,「比如說湯德章為什麼被抓?他們知道,但是沒有感覺。」於是便規劃了此次行程,並且邀請在富強聚會的盧啟明,及其母會隆田教會的青少契同行,希望透過實地的踏查,更貼近自己土地的歷史。

「不記得過去的人,不會珍惜現在,不會曉得未來要去哪裡。」盧啟明認為,透過影片與照片及實地走訪,更能讓青少年切身感受,並珍惜現有的自由民主,有些地點可能常經過,卻沒想過會與人權有關,原來這些事件與自己如此貼近,也藉此反思香港反送中的政府打壓與不自由。而當青少年戴著口罩、實際站上當初湯德章被槍決的現場,四面被車流包圍,更讓大家體會當年被特務、警察圍住而無法自由呼吸的窒息感。

(相片提供/盧啟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