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小會議長研習會 認識職責建立良好關係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讓牧師們更了解「小會議長」職責,4年前蘇振財牧師就任台北中會總幹事後,積極舉辦「小會議長研習會」;今年3月10日在北中大稻埕教會舉辦的研習會中,由謝大衛牧師主講「小會議長之職責」,羅龍斌牧師主講「如何辦理聘牧事宜——小會及中會應走之程序」,蘇振財說明「牧師之聘任、就任、離任」。

蘇振財說,在全台27個中會/族群區會中,台北中會有四個「第二」,會員數、主日禮拜人數(約1萬800人)、教會數(101間)與經常費奉獻,可是北中還有一個「第一」,就是「教會換牧師」;蘇振財指出,牧者生命更新、牧者牧會產生各樣問題,是造成教會衰退,無法復興、增長最大的難題。

謝大衛直言,為什麼北中換牧師率第一名?「因為很多教會都不照規矩。」因為牧傳、長執對教會法規、體制不懂、不熟悉,造成「瞎子領瞎子」的結果。他談到「小會議長」是中會指派的代表,「小會」是長老宗教會體制最基礎的代議單位,其權柄是中會指派、賦予的,「小會議長」職權不能無限上綱,也不是「小會」的主導者,「牧者不要憑著自己感覺走,請依據教會法規執行其職權,也務必要去注意法規後面的解釋文。」

羅龍斌在說明聘牧事宜時也直言,小會議長在幫助無牧教會聘牧或關懷尚未封牧傳道牧會時,行使職權務必要尊重教會「聘牧小組」的共識,不可以己意主導。

在綜合討論中,大家也對北中訂定牧者最低謝禮新台幣4萬元、結果有可負擔更高謝禮的教會長老竟以此為低標來聘牧,甚至「吃好道相報」地虧待牧者等行徑感到遺憾,蘇振財則期盼北中所屬教會應更善待牧者,如此才有良性循環,讓教會健康發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