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救地中海難民 德國教會斥資購船隻

【曾菀妤編譯】緣起於2019年德國教會日的一項討論,如今終於實現。德國福音教會(EKD)從去年開始積極與信仰及民間團體連結,希望藉由共同打造船隻,用以營救前往地中海尋求庇護的難民。1月31日,德國教會聯盟(German Church Alliance)宣布團隊United4Rescue已經在基爾(Kiel)買下一艘船隻,未來將支持地中海地區的救援任務。

該救援船前身為研究船「海神號」(Poseidon)建造於1975年,長60米,United4Rescue以150萬歐元競價,得標成功。德國教會聯盟表示,船身需進行改裝,裝載橡皮艇和醫務室,希望能在今年復活節啟航,執行救援任務。

EKD理事會主席貝福德-斯特羅姆(Heinrich Bedford-Strohm)說明購買船隻後的下一步計畫,「我們急需組織平民救援隊。不少難民仍在地中海垂死待援。他們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至今沒有任何國家海上救援服務:民間海上救援隊是目前唯一真正在拯救,並將這些難民帶到安全港灣的人員。」他期待難民船的改裝計畫進展快速,以便令海神號迅速啟動,挽救垂危的性命。

United4Rescue是在EKD的倡議下,於2019年12月初在德國漢堡成立的機構,該團隊聯合了300多個致力於在地中海進行海上救援的教會組織和民間機構。去年12月聖誕節前夕,United4Rescue即展開協調運動,對外募款;據統計資料,目前已逾2500多個人和組織為救援船計畫捐款。

德國教會聯盟為購買這艘船奉獻110萬歐元,其餘款項由德國非政府組織「海上觀察組織」(Sea-Watch)負責,未來海上觀察組織將代表德國教會聯盟營運海神號。此外,儘管羅馬天主教會並未正式參與德國教會聯盟的救援事工,但德國天主教團主席萊因哈德·馬克思(Reinhard Marx)樞機主教也從慕尼黑教區的資金提撥50000歐元,作為支持。

萊茵新教教會(Protestant Church in the Rhineland)主席曼弗雷德·雷科夫斯基(Manfred Rekowski)牧師說:「事實上,海上救援是國家的職責,但多年來,在地中海地區一直沒有辦法有效執行。這就是為什麼民間團體需要主動承接工作的原因。」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