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薩提爾遇見耶穌──用一致型溝通型態拉近相愛的距離

林嘉鈴

我們常以為看見事情的全貌,事實上,那只是冰山一角;我們只看見表象,而沒看見那內在的、深層的,除非我們願意探索,但前提是我們願意。

已故美國家庭治療大師薩提爾(Virginia Satir)在《家庭如何塑造人》中提到,只有4.5%的人會使用一致型的溝通型態,這是令雙方感覺舒服、自由且誠實、極少威脅彼此自尊的溝通型態,唯有透過一致型溝通,才能使彼此的感受被珍視理解,進而修復破裂。

我很喜歡聖經裡談到的「彼此相愛」, 但在現實生活中,往往一句話就可以得罪人。話語可以造就人,也可以傷害人,當我們對話時,若雙方能表現出自己的一致性,誠實說出感受,且理解別人並回應,這種愛自己也愛別人的溝通能幫助我們的生活更健康且充實。

耶穌經常教育門徒要寬恕、和好,馬太福音也談到如何對待犯了罪的弟兄。有次耶穌對門徒說:「假使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見他,指出他的錯誤;要在他跟你單獨在一起的時候才這樣做。假如他聽了你的勸告,你便贏得了你的弟兄。假使他不聽,你就邀請其他一兩個人一起去;這樣,每一句指責的話都有兩三個人可以作證。如果他仍然不聽,就把這件事的始末向教會報告。他對教會也不聽從的話,你就把它當作外人或稅棍看待好了。」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出耶穌要我們再三運用智慧與耐心去溝通,來達到彼此寬恕與相愛。

當我們與他人關係有裂痕的時候,我們可以試著用薩提爾的一致型溝通型態結合耶穌對我們的教導:
1、私下和對方好好談,用誠摯的心與尊重的言語互相表達想法與感受,且盡力理解彼此並回應。2、盡可能找一位彼此都認識的朋友,一位正向且雙方都信任的人,在當事人無法敞開心胸聆聽彼此的聲音時,這位共同的好友或許可以成為彼此溝通的橋梁與潤滑劑。3、尋求教會牧長協助。4、為他禱告。若做了很多努力,對方還是不願意聆聽與理解,甚至充滿敵意,那就把這件事先放下,禱告求主柔軟他的心、滋潤他的靈,同時也盼望著未來,我們有機會,一起創作出更溫暖幸福的生命故事。

耶穌知道人性的軟弱,知道人很容易就放棄關係,好的關係是需要用智慧與良善的心去經營的。人人都渴望愛與被愛,如果我們願意敞開心,試著理解彼此想法,這樣我們就往相愛更進一步。
(作者為台南中會北成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