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香港 長青還能做什麼

李新元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進行,共產黨在新疆、西藏等地逼迫少數民族及中國基督徒的行徑沒停過。看著教堂被毀,我們了解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如同聖經所言巴比倫、大淫婦般敵基督的邪惡國家。看過這些報導的人,我想都不會否認這一點。

針對香港警察有計畫抓捕青年知識分子,藉由世代清掃,消滅青年的力量,並用性暴力、被自殺、假消息散布等,分化反抗勢力。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樣的恐怖下,香港青年奉行Be water策略,除了善用香港的國際處境與地形環境來進行抗爭行動外,靈活性也相當十足,看似沒有組織,卻能夠達到實質的反抗效果,值得台灣未來的社會運動參考手法。

看看香港,長老教會青年面對中國銳實力,除了送物資跟辦禱告會,還能做什麼?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我們有自身的特色與優勢,也就是民主制度,努力守護民主制度,就是香港最大的後盾。而如何守護,學會議事與培力組織,進行服務事工是當務之急。

當今台灣民主社會最大的危機,就是國家議會成員的不成熟以及青年對於組織運作的不了解。前者試圖破壞民主制度,後者往往有政治偶像就跟風,而忘記政治明星背後的團隊與結構,這些現象進而導致運動進行到後來,有共同理想的人會因為一些元素而互相傷害,這即是不了解民主議事與組織執行而導致。然而更糟糕的是,當權者的自私自利,使我國的青年也缺乏這方面的教育。

人是絕對的軟弱,但因為大家的心意一致仰望神,所以可藉由溝通討論來接近上帝的心意,這就是長老教會議事的核心。因此長老教會青年學會議事,並與同工確實執行議決,並不只是信仰在社會實踐的重要方法,更是公民在民主社會的責任,進而培養出維繫民主社會品質,與投入公共事務的重要能力,才能促使基督徒青年成為守護台灣的力量。這項工作不管誰當選執政,都必須持續做下去,因為這不只是公民社會的根,也是信仰的根。 (作者為Fridays For Future發起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